互联网

银发经济已成网络新风口,中老年教育服务未来可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03日 14:21

导语:

人口老龄化,政策推动中老年教育发展

自上世纪末,我国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据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2.64亿人,占总人口数的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达到了1.90亿人,占人口总数的13.5%,与国际通行的深度老龄化水平标准14%的数据十分接近。

人口老龄化不仅关乎国家长远规划,更与社会中每个家庭成员的生活密切相关。预计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很多地区都将大量出现2名职工供养1名退休人员的局面。如此一来,社会整体的负担压力便会急剧上升,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一对夫妇要义务赡养四位老人,这将造成社会劳动主力群体因需要承担赡养责任而被大量占用时间和精力的局面,给子女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也带来潜在的负面影响。

基于我国人口已迈入老龄化时代这一事实,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宣布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不久前,2月21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其中重点提到要积极推进中老年教育培训体系,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实现中老年群体“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中老年群体:社交和兴趣是根本需求

退休后的老人,大部分面临着社会关系整体衰减,生活圈从职场缩小到家庭的困局,缺少能够发挥社交性的场景,也缺少了能构建新关系链的机会。中老年群体需要获得归属感,想要被关爱与关注。但这种关爱与关注,不仅要来自家人,也要来自同类群体中的人。

反观当下,许多中老年群体热衷于加入各类能展现自我的兴趣组织或创意性活动,不仅是为了从兴趣爱好的角度填补精神层面的空虚,满足自身求知欲与个人追求,充实闲暇时光;更是为了寻求建立新的社交关系。尽管现今针对中老年教育的内容平台层出不穷,但有关于兴趣爱好的培养教学少以及社交属性弱,难以满足退休人群自身爱好追求与外界的交流需求,无法深层次上解决中老年群体孤独感与价值感的缺失。

线上新赛道,探索更多可能性

如何满足中老年群体未来的教育诉求,就要先从他们所处的数字时代出发,注重他们多元的兴趣爱好与社交需求,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满足他们的自我展示、社交与娱乐需求,帮助他们在集体互动中建立新的社交关系脉络,发挥社交价值。

从历史进程来看,70年代作为改革开放后涌入互联网浪潮中的第一批人群,对互联网的熟悉程度与依赖性,致使他们和未来每十年一代的中老年人都会选择从互联网上获取信息,满足自身求知欲。因此,线上平台为他们提供一个全新的社交渠道,无疑为他们带来除观看抖音、快手等消遣以外的高质量文娱服务,

有助于丰富他们闲暇期的社交生活,同时他们通过线上与同年龄段群体的互动,来获取价值感、愉悦感和幸福感。

而当今社会正处于疫情常态化时代,相比以往减少大量日常外出活动。中老年群体作为重点受保护对象,更是减少很多社交和娱乐活动。面对疫情带来的考验,线上教学打破了线下固定时间和地点的模式限制,让教育资源得以更加迅速、全面地共享、传播的同时,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老年群体都可以基于学习的诉求聚集在一起,线上进行交流互动,参与课堂活动,体会数字化时代的发展带来的便利多彩生活。

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交流教学平台,对于中老年群体,一方面为他们带来更多学习新事物、跟进时代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为他们带来展现自我、提升生活质量的机会。

从家庭角度看,老人有合适的娱乐方式,精神获得了更多满足感,会将注意力转移,对儿女的陪伴诉求降低,致使儿女有更多时间去专注于自身生活中其它重要事物,像提升工作能力和陪伴孩子,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轻儿女的负担;

从社会角度看,中老年群体的再教育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全民素质,同时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人才,一定程度上还能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一些问题。

搭建兴趣平台,展现银龄新风采

中老年人兴趣陪伴在线平台“造梦魔方”,正是基于中老年群体的不同文化偏好和兴趣爱好,为中老年用户提供多元化的内容主题。2021年上线以来,已经通过播音朗诵、中国传统文化等优质的内容,收获了良好的用户口碑,并获得了上市教育公司天使轮投资。

平台将有同样爱好需求的用户聚集至同一场景后,除了对于兴趣技能的学习外,还会在这一场景里进行多元交流互动,并进一步发展新的社交关系脉络。不像年轻人偏好一对一的社交,老年人更倾向于一对多的社交模式,集体互动、一对多社交被中老年群体视为重要需求。

造梦魔方致力于为中老年群体打造一个广阔的兴趣爱好交流平台,让用户可以在线上平台探讨兴趣、分享想法和交流情感的同时,获得系统、专业的线上教学,把有同好需求的中老年用户在这个广阔的兴趣爱好社交平台上,共同寻找兴趣,发展兴趣,感受兴趣带来的乐趣!

造梦魔方CEO张有弛在媒体活动中表示,老年人不缺互联网,缺的是专属于自己的社区,平台首先是用户的。未来不管是课程和内容,还是线上的兴趣组织,生产者和组织者尽可能的要来源于用户自身,真正的做到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实现中老年群体“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