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车市到亲戚再到瓜子二手车,坎坷的买车之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03日 18:02

导语:


到今天为止,我刚刚工作两年。

两年以来一直挤公交地铁上下班,平时还好,一旦赶上下雨下雪,就着实羡慕有车一族。最近盘算了一下自己的积蓄,虽然不多,但也足够买一辆二手车了,正好自己也是练手期,买辆二手车也可以不那么心疼。

 

逛二手市场,我干过效率最低的事

在计划好了要买一辆二手车的时候,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二手车市场里逛。挑了一个周末,我就出发了。

从我家到最近的二手车市场没有直达的公交车,最快的方式是先坐公交车到地铁站,然后坐大概40分钟的地铁,出来以后再坐公交车才能到市场门口。这样一折腾,我9点多从家里出发,等我开始逛的时候已经11点了。

 

二手车市场很大,车也不少,但因为自己预算不多,大多数车只是看看而已。

在我的预算区间,合适的车型不太好找,只能挨家挨户去碰。整个市场看遍了,能找到的车,不是价格不合适、就是成色太差。找来找去,最终发现了一台比较合适的车型,但感觉车里有很一股的潮味,像是被水泡过,最后也没有买这辆车。

 

之后又陆续逛了几个不同的市场,最终都没什么结果,效率很低,好几个个周末的时间都搭进去了。

网上鱼龙混杂,信息严重不对等

线下逛了个遍之后,我开始在二手网站上寻找车源。

互联网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粗粗一搜索,确实有不少之前在市场里没见过的车源。一番精挑细选之下,找了一个感觉价格、车况都比较合适的车源,约了线下看车。

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到卖家发来地址——赫然就是我上次逛的二手车市场。

 

又是花了接近两个小时跑到了市场里,结果见面后,卖家告诉我,车没了!说今天刚刚卖掉,紧接着就开始带我看其他的车型。看到这,我就知道自己是被套路了,但是也没办法,只能再坐车回家,白白浪费了一天的时间。

 

回到家之后,我不信邪,继续在网上各种看符合预算的车型。皇天不负有心人,又让我发现了一辆各方面都比较符合预期的车源。联系了卖家之后,发现是个个人车主!而且这次看车的地点在一个小区门口,我觉得应该比上次要靠谱。

约好了时间去看车,对车况确实很满意,价格也比市场里低。但在聊到过户的时候,才知道这车竟然没有手续。再次失败!

亲友的车是个好选择,只要你忍心砍价;但我没忍心

有了这两次经历,我也不敢相信二手网站上的车源了。但巧的是,正好有个亲近的朋友要卖车。虽然是开过很多年的车了,但起码这车况我是知根知底的。

我试探性地问了一下他心里预期的价格,比我的预算高了不少,但毕竟这么多年的交情了,我也没好意思再还价,只能再次放弃了。

 

在经历了几次买车失败以后,我开始觉得是不是自己的预算太低了,总是买不到合适的车。犹豫了很久,还是和父母说了自己想买一辆二手车的想法,打算从父母那得到点经济上的支持。结果父母都不同意我买二手车,这个想法也就只能暂停了。

硬着头皮上瓜子,事情有了转机

就这么继续挤地铁上班,过了挺长一段时间以后,有一天我发现同事换了车。

跟他聊了两句,我这才知道他是在瓜子二手车上买的。调侃了他两句“瓜子网上那么多人骂,你还真敢在瓜子买啊。”人家也没生气,说反正他体验还不错,车到现在也没啥问题。

看了几天,发现他新换的车确实不错,加上自己的心又痒了,干脆硬着头皮,也下了个瓜子,心想我也不一定买,先看看总不会吃亏。

 

用下来之后发现,确实比外头要方便,虽然同样是网上车源,但总有种在用淘宝京东的感觉。

首先就是每辆车都像淘宝上的商品详情一样,给配了标准的细节图片和检测报告。之前在其他二手网站上看,基本就只能看十几张图,剩下的就靠猜了。在瓜子上,起码能从里到外对车有个比较客观的了解。

找客服聊了聊,感觉是专业的人,问的问题也都能给解答,不像之前接触的那些一问三不知的。

另外一个直观感觉就是,车确实比车市,乃至其他网站更多。之前一直在找大众的POLO,车市逛的话能找到十几台,但我这个预算范围的可能也就一两辆,可能还不是我想要的颜色和配置。记得有一个2012年白色自动低配的POLO,说这是”美女一手车、没伤、里程少“等等,车商要我5.98万。但你说这么大个市场,也没个一样的车,没处比去,我也不知道这个价格究竟有没有水分,信息一点也不透明。

我在瓜子二手车APP上搜了一下,能搜到四百多台!这确实有点吓人了。再按挑出颜色、配置选了一下,还能剩下二三十台。有了比较,同类型的筛一下再比较一下价格,基本就能挑到一个靠谱合适的了。

一时冲动线上购,最后还是退了车

 

挑来挑去,最后总算是看上了一辆白色的2016款大众Polo 1.6L自动舒适版,各方面都感觉合适。脑子一热,直接线上就把钱付了。

这里插一句,瓜子这个线上购买是真的纯线上啊!开始还以为会要去线下看个车走个手续啥的,结果交完订金,那边就打电话跟我约时间送车,给我个措手不及。当时还有点儿忐忑,心想是不是太草率了?但想要车的心情压倒了一切,心想反正买就买了,早点送过来早点能开上更好。

提车那天是个周末,看了车没问题,交了尾款后就直接开回家给父母看看。结果父母怪我自作主张,说当时就不让我买二手,本打算偷偷补贴我点儿钱让我买新车,给我个惊喜。看到我这辆车以后,又是嫌颜色不好看,又是嫌空间不够大。跟家里人大吵了一架,但是冷静下来想了想,确实买之前欠考虑,而且跟父母还闹得不愉快,总归是心里不舒服。而且我也开始觉得这辆车好像不是那么合适,越看越不顺眼。

买车的时候倒是看到过他们说可以无理由退车啥的,但是看网上有不少人骂瓜子,就没把这个当真。而且我这车又没毛病没故障,大概率退车无望。不过当时车刚开3天,还没到7天,我就想着先试试吧,万一呢。

 

结果咨询了一下,客服挺爽快,说直接在APP上操作退车就行。

照着他说的,我就在APP上申请了退车,然后把车开到他们的退车点,检查了一下,就算退完了,过程很简单,退款也很快就收到了。

柳暗花明,最后还是买了二手车

回家找父母承认错误,说车退了钱也拿回来了。也没敢说补贴的事儿,打算自己再攒几年钱到时候买个新车吧。

结果他们听说买二手车还能无理由退款,态度也有所转变。我爸爸说,之前想让我买新车就是图质量好省心,现在如果二手也有保障,同样钱干嘛不买个性价比高点儿的?当场就给我补贴了点钱,说车这有他一半儿,但要让我尽量买个再大一点的车,好载着他去钓鱼。

 

最后,一家人围着手机,挑中了一辆2016款日产逍客2.0L CVT豪华版,颜色更年轻,空间也更大更实用。这下不光能上下班通勤用车,周末还可以带上父母去郊区来场自驾游,真真正正算是拥抱有车生活了。

不得不说,时代变了,买车的方式也更简单、更高级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