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技制裁中的数据库自强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04日 14:27

导语:

俄乌战事牵动全球经济,微软、苹果谷歌相继下场制裁俄罗斯。3月3日,国际数据库领域老大甲骨文(Oracle)宣布暂停在俄罗斯联邦的所有业务,这意味着以甲骨文数据库为基础的企业将陷入瘫痪。

图片

科学技术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关键时刻,没有自主替代就没有话语权! 

多年来,以Intel、Microsoft、Oracle等国际巨头为首的IT厂商在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办公软件等领域占据了中国市场的较大份额,高度渗透政务、金融、医疗、军工、交通等领域;一批有识之士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认识到了数据库自主安全的重要性。


中国人民大学萨师煊教授率先在国内开展数据库技术教学研究,而师承萨师煊教授的王珊教授,潜心研究数据库领域近40年,创办NDBC等大型数据库会议交流平台,让世界了解中国。

 1999年,王珊教授和国内最早一批开展数据库教学、科研、开发的专家,勇担国产数据库技术发展使命创立了人大金仓,在数据库领域不断研发创新,拥有26项数据库内核技术发明专利和87项软件著作权,数量创国产数据库厂商之最,实力卓著;并先后承担国家“863”、电子发展基金、信息安全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核高基”等重大课题研究。

作为国内首家通信领域B域核心系统数据库国产化服务商,人大金仓自主研发的金仓KES、KADB、KSone等核心产品实力凸显,产品及服务覆盖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在特定场景性能已超越国际数据库Oracle等厂商。

目前,人大金仓在政务信创领域厚积薄发,市场份额持续扩大,数据库产品KES在信创三期市场份额超过50%,国内数据库关键应用领域销售套数占比第一。凭借数据库领域多年的研发创新和经验积累,金仓数据库在电网电力、运营商、国防、能源、金融、交通、医疗等多个关键行业的核心应用中得到广泛验证和应用,在中国数据库市场中占据领先位置。


同时,金仓数据库管理系统KingbaseES,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人大金仓成为中国数据库领域唯一获得国家级奖项的企业。

人大金仓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心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为振兴中国数据库产业,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携手人大金仓勇担使命,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新疆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发起了数据库产业人才培养“核计划”,致力于培养中国数据库产业人才,促进中国数据库行业标准的建立。 

全球化政治经济风云变幻,国产软件自主安全势在必行,人大金仓将继续发挥国产数据库领路人的角色,强化实验教学和共享资源建设,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软件定义”的赋能作用,全面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