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三只松鼠打造廉洁、真实的商务环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07日 10:00

导语:

随着当前市场的逐步扩大、资本力量的不断积累,商业发展中滋生了一部分的贪污腐败问题,而廉洁建设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所在,所以各大企业对于自身的廉洁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三只松鼠作为一家成立多年的互联网企业,自诞生之日起就立志于做一家透明简单且信任的企业,并不断将廉洁的种子厚植于三只松鼠文化的土壤,同时企业还通过三道防线,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企业文化氛围。

三只松鼠聚力“不想腐”,积极创新廉洁文化宣教路径,成功筑牢第一道防线。三只松鼠廉洁部下设生态关系组,负责松鼠廉洁文化的培训和宣传工作,同时通过对内针对员工端,对外针对伙伴端,建立事前的预防体系与共同认知,通过在预防端,则为相关人员接种“廉洁疫苗”,进一步强化内部员工和外部伙伴对廉洁文化的心理认同,有效打造廉洁且真实的商务环境。三只松鼠廉洁部除针对部门职能人群外,以拓展生态关系覆盖面驻扎松鼠廉洁落脚点,将构建群体廉洁行为“执行网”作为重点工作内容。2020年三只松鼠廉洁部在各分部执行“萤光同盟”宣教计划,通过构建分部文化赋能机制,进一步丰富了分部人员的文化生活并改善了大家的文化体验。

此外,三只松鼠还聚力“不能腐”,全面布局企业廉洁监察体系,有效筑牢企业发展第二道防线。此前为了更好地推进组织架构调整,三只松鼠廉洁部下设业务监察组,主要负责对事中环节重点风险业务板块的监督,同时在廉洁数字化建设的助力下,主要围绕廉洁风险事项展开过程管理,进一步提升三只松鼠廉洁规范的执行率。在此过程中的三只松鼠,通过风险逻辑定位高风险岗位、业务流程及潜在风险伙伴,用落实长效的行为监察保障廉洁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同时针对专项风险板块设定风险排查逻辑,并且通过专项监察的方式提升监察质效。

三只松鼠还借助数字化平台云廉洁系统深入不同业务板块,不仅促进了三只松鼠廉洁体系与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还进一步三只松鼠撬动宣教和调查防线的廉洁工作。截至2021年3月,三只松鼠廉洁部发布监察月报及专项监察报告99份,其中纳入监察对象652名且核定廉洁违规事项254次,累计奖励员工179次。据悉未来的三只松鼠数字化监察平台将持续升级并拓展功能。

最后三只松鼠聚力“不敢腐”,全面提升廉洁调查问责力度,进一步筑牢企业发展的第三道防线。在三只松鼠总部及各分公司、物流仓库和供应商工厂、以及各线下投食店和松鼠小镇等共计598处设置“实体老爹信箱”和“老爹云信箱”,以便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同时通过优化老爹信箱的运营和管理体系,有效建立廉洁事件调查机制并提升调查效率。如今三只松鼠的廉洁建设体系仍在不断升级中,我们也期待未来的三只松鼠会给大家带来更多创新性的体系建设成果。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