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QQ发挥平台效能,已成年轻人灵活就业重要蓄水池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09日 13:13

导语:

凌晨3点,25岁的沈佳伟走出录音棚,从前一天下午5点进棚后,她一直窝在这里,为有声小说做配音。自从高中在QQ群接触到Pia戏这个小众亚文化后,这慢慢开始成为沈佳伟的生活常态,而她把配音员这一副业当作“为爱赚钱”。

如今,越来越多像沈佳伟一样用“热爱赚钱”的年轻人,被称为“灵活就业者”。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灵活就业者”已达2亿人。今年,灵活就业再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从Pia戏玩家,到配音演员

“第一次听到Pia戏,一下子喜欢上了这种用声音演绎文学作品的艺术形式。”沈佳伟接触配音是在2013年,当时还在读高中的她,和很多爱好者在QQ平台上建立起了联系,一个机缘,朋友为她找到了一份为有声小说配音的工作。正是这次经历,让沈佳伟意识到自己的爱好可以赚钱。

将热爱变成职业的这条路,走起来并不容易。父母有时也会说她“不务正业”,但在沈佳伟看来,这是一条新路,“因为热爱,所以值得”。近日,沈佳伟也受邀参加《两会青年说》节目,她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将热爱作为动力,闯闯新行当,贡献新力量。节目主持人更是直接提到,QQ平台助力年轻人实现灵活就业、成为斜杠青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也对此点赞称:平台作为新的就业模式,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也让很多劳动者增加了收入。

除了沈佳伟和她热爱的Pia戏亚文化,在QQ上还活跃着更多不一样的亚文化圈子,以及把兴趣爱好发展成职业的年轻人。他们在QQ群里互相交流、学习,发现不同文化中的价值和正能量,也在各类新兴产业链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从萌新“袍子”,到汉服设计师

去年刚毕业的汉服设计师千千已经入行5年了。舞蹈专业的她,从汉服爱好者和设计小白成长为专业的汉服设计师,也离不开在画师群、汉服设计制作群等QQ群里和“同袍们”(汉服爱好者的互称)的互相交流和学习,QQ传输超大文件,尤其是无损传输图片,非常适合交流设计稿。

同时,在各类相关QQ群里分享和介绍自己的作品,也是千千积累客户的重要来源之一。在千千的QQ列表上,已经有三分之一都是客户。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千千在大一时承包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实现经济独立。

汉服设计师千千加入的部分QQ群

从深度娃娘,到娃圈创业者

而来自娃圈的Mori不仅从同好群的一枚爱好者晋升为娃衣设计师,更在2019年创办了自己的原创娃衣店。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她的网店订阅粉丝已经增长至20万。而随着店铺规模扩大,QQ群也成为Mori和消费者们沟通信息最主要的渠道,通过群内图文公告等功能可以将店铺上新等信息有效传达给每个客户。现在Mori的店铺有8个客户群,共约1.6万的成员。

“最近两期上新,一共卖了1万多件衣服。”在Mori看来,娃圈正处于产业发展的上升期,这条产业链上也展现着如娃衣设计师、妆师、娃片摄影师等职业机会,让倾向灵活就业的年轻人有了更多有潜力的就业选择。

娃衣店主Mori设计的娃衣

有趣的问题:为什么亚文化圈子都喜欢用QQ?

亚文化圈子离不开社交,功能强大、内容丰富的社交网络往往能够成为亚文化爱好者的集散地。在这方面,QQ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先,QQ自带“虚拟社交”属性,在上面比较少现实世界里因家庭、工作而产生的人际关系。用户不需要维持一个现实世界被认可的“人设”,可以保持与现实的一定距离,找到与自己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从而做“真实的自己”。

其次,QQ丰富多样的功能尤其符合亚文化圈子交流的需求。例如,QQ群可以发图文公告,可以通过“作业”功能私信到每一个人;QQ可以传输超大文件,尤其是无损传输图片,非常适合交流设计稿;QQ的语音聊天功能很完善,聊天记录容易导出。

此外,QQ的历史悠久,这意味着更多的历史积累。尤其是汉服、语C这些历史很长的亚文化圈子,一些QQ群早在十几年前就存在了,群内资产沉淀至今。即便当年的群已经不活跃了,圈内“老人”也养成了使用QQ的习惯。

从这个角度看,QQ也正逐渐成为一个以兴趣为导向、以群聊为主要组织形式的年轻化社交平台。

QQ亚文化生态,助力年轻人从爱好到职业的成长与蜕变

亚文化已经培育出了好几个欣欣向荣的新兴产业链。“亚文化促进经济发展”已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凭借深耕了23年的社交积淀,以及对于不同时代用户社交需求的持续关注,QQ成就了众多亚文化甚至多样化圈层文化成长的土壤,诸如像汉服、语C、Pia戏等亚文化圈子都在这里发展壮大并形成气候,构建出一个又一个兴趣阵地,进而又孕育出广阔的职业空间,让年轻人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宇宙的尽头不只是进大厂、考编制,找到自己的热爱和所擅长的领域,这一届年轻人对职业的想象力比我们想象得更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