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开源不等于自主可控:我们看待俄乌冲突的应有视角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10日 10:43

导语:

最近一段时间,俄乌冲突引发了重大的全球局势变化。在真实的硝烟背后,一场没有硝烟的科技战已经激烈打响,一揽子美西方科技巨头先后宣布对俄“断供”。

“科技无国界”的口号可以随时被本国利益所影响,契约可以毁坏,规则可以打破,开源的大门可以突然紧闭。我们该以怎样的视角看待这次科技战?破除“卡脖子”的唯一出路又是什么?正如路透社援引匿名分析师的话所表述的:相信中国正在从中学习。

“科技无国界”让步本国利益

在科技时代,没有硝烟的战争可能更为惨烈。美西方等乌方盟友对俄罗斯开展了全面的“经济围剿”,其中以美国主导的科技战最为釜底抽薪。

2月24日,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展开“毁灭性制裁”,限制俄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力及获取美国先进技术的能力,波及半导体、芯片、计算机、电信设备、加密安全设备、激光和传感器等领域。时隔不久,英特尔、AMD、戴尔、格罗方德、苹果谷歌、Oracle、SAP纷纷宣布“暂停向俄罗斯交付产品及服务”。

更讽刺的是,美国在开源领域也开启了对俄“封锁”。世界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和开源社区GitHub宣布,将遵守政府规定采取措施,包括“实施严格的新出口管制,旨在严格限制俄罗斯获取维持其侵略性军事能力所需要的技术和其他物品”。在2019年,GitHub也因类似原因宣布“封杀美国贸易制裁国家的开发人员”。至此,“科技无国界”彻底让步美国利益。

发展自主创新才是唯一出路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

此次事件的最大警醒就是,无论是契约还是开源,关键技术掌握在谁的手里都不如掌握在自己手中来得可靠。我们应当以开放心态拥抱开源、推动开源,但绝不能完美化开源,因为开源绝不等于自主可控。研发出中国自己的核心技术,打造国产自主的开源社区,才是唯一出路。

值得庆幸的是,自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将自主创新纳入顶层设计以来,国内先后涌现出一批脚踏实地、扎实研发的中国自主创新头部企业。尤其在信创产业的关键——生态构建方面,行业领导者就包括:打造PKS体系的中国电子,构建鲲鹏生态的华为,致力于构建中国信创云生态的华云数据,以及打造操作系统创新生态的统信等等。

生态+开源:双轮驱动信创发展

以信创云计算专家华云数据为例,在深耕打磨全芯、全栈、国内领先的信创云的同时,其构建的国产化生态已经涵盖了300+信创头部厂商,包括龙芯、飞腾、麒麟、统信、金蝶天燕、达梦、人大金仓、东方通、奇安信、360、天融信、金山办公、泛微、百望云、中电科技等等,实现了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应用、安全的全方位国产化适配,与合作伙伴携手为中国政企用户提供基于信创云的数字化转型+国产化替代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成熟应用于30万+政企用户。同时,华云数据还积极推动开源,深度参与贡献openEuler、木兰等中国开源社区的建设,探索出一条国产自主创新厂商打造中国技术、中国体系、中国方案的可行路径。

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标志是,前有头部领军者的标杆和榜样,后有创新黑马的不断探索。在超融合、云管等关键领域深度对标美国VMware,被称为“VMware全替代服务商”的中国厂商安超云,近年来也凭借突出的产品技术能力,开始频频入围国家级产品名录,斩获优秀生态解决方案奖项等。同时,安超云也在积极推进龙蜥等开源社区的标准制定、版本开发等工作,可见生态+开源,已经成为业内领先厂商公认的驱动信创发展不可或缺的“双轮”。

对于俄乌冲突和美式制裁本身,存在很多视角,但是对于当今时代的中国和中国企业来说,国家的信息安全、关键环节的自主可控才是我们审视俄乌冲突的最高视角,在信创产业百舸争流的蓬勃发展格局之下,高水平科技自主未来可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