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建筑幕墙工程建设保险标准的制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10日 14:24

导语:

记者:腾飞

2013年4月28日傍晚5时许,上海市浦东新区银城中路时代金融中心48楼,一块玻璃幕墙从天而降,“玻璃雨”砸中楼下停着的40多辆轿车,造成这些车辆不同程度受损,其中不乏宝马、奔驰、奥迪等高档轿车。受损的车辆绝大部分是车身表面被砸坏,留下大大小小、深浅不一的凹坑。此外还有三辆轿车受损相对严重。其中两辆轿车天窗被砸碎,另一辆起亚轿车的后车窗玻璃被砸出一个窟窿。据了解,发生爆裂的是外层一块双层钢化玻璃。

幕墙属于建筑结构的一部分,因此物业首先需承担全部赔偿责任。专业检验机构对该事故进行检验后,认定建筑幕墙玻璃材料及硅酮胶等存在质量隐患,其所处地理环境人口密度大,危险性严重,需要立即进行整体维护或更换。对其所造成的损失,物业管理公司在向第三方赔偿后,有权向发展商、建筑幕墙生产商、施工安装企业进行追偿,不仅追偿对第三方的赔偿损失,还包括自身玻璃幕墙的损失。

今天中国的高层建筑鳞次栉比,建筑幕墙高空坠落的潜在风险及严重危害,促使相关保险的出台势在必行。2019年10月30日,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印发[2019]22号文件,组织开展协会标准制定修订计划的申报编制工作。其中,第140项是关于建筑幕墙工程建设保险标准,主要包括总则、术语、保险技术要求、项目技术风险点及分级、技术指标优化、项目技术风险评估方法及评估、保险业务实操。上海建筑科学院下属的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了主编授权委托,并于2019年12月开始组建参编单位。

睿再保创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是由中国保险行业内的知名学者、精算师、保险法律师以及富有保险实践经验的保险经纪人、再保险经纪人组建而成,不仅享有专业优势,而且颇具行业组织能力。睿再保创公司总经理金怡钟先生所在的上海亚太保险经纪公司,先后获得过上海市经信委及上海市科创中心的科技保险产品的开发委托。当得知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正在招募建筑幕墙保险标准编委专家成员时,秉承保险+科技+创新+法律服务的全新四维科技保险理念,金怡钟代表睿再保创公司毛遂自荐,愿为国家幕墙保险标准的制订奉献智慧与力量。睿再保创作为一个保险咨询公司,其法律地位属于为委托人、投保人提供保险咨询,具有公正性与公平性,因此被列为主要参编单位之一。

金怡钟领衔睿再保创,为主编单位上海建科、华东设计院提供了参编思路,并于2020年5月20日在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保险学会内与上海建科共同举办了有20多家保险公司参加的“建筑幕墙责任保险风险识别的技术基础与法律适用性讨论会”,参会保险公司由睿再保创公司发出邀请,得到极大的响应。保险学会法律专委会专家学者、各保险公司核保人、再保人、专业律师、万一安全科技及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共同商讨题述问题,使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在承保前做好风险识别,风险防范,准确厘定费率,理清法律关系,共同铸就上海保险的工匠精神。在此次会议中,资深保险专家金怡钟介绍了睿再保创根据实际建筑幕墙数据建立数学模型,形成8个风险因子、5等分风险识别、10个风险分级的建筑幕墙风险咨询报告,为保险人、再保险人提供承保依据。同年6月3日,金怡钟先生代表睿再保创公司在上海建筑学会幕墙专委会“高空坠物风险及幕墙保险研讨会”上做了题为《建筑幕墙产品质量责任、施工安装责任的风险及保险》的专题论述,得到广泛好评。

金怡钟深知,一个保险标准的设立或保险产品的创新离不开保险公司承保能力的支持,保险新产品由于缺乏数据积累使得保险公司望而却步。睿再保创积极引进中外再保险公司,使得原保险公司分散了风险,扩大了承保能力。金怡钟领导睿再保创,在保险领域为主编单位上海建科组织编撰力量,从8个维度建立数学模型,科学开展建筑幕墙质量及责任风险的系统化等级评估。

微信截图_20220310134258.png

【表1】 建筑幕墙风险等级矩阵表

金怡钟对于保险业务实操建立指导性说明,依据建筑幕墙工程建设保险标准开展的业务,可根据实验室数据、历史数据、现有建筑幕墙工程建设保险项目实践案例和建筑幕墙、保险行业专家经验结合相关函数模型,确定业务系数中的各参数及最终保费水平。与此同时,金怡钟带领睿再保创投入资金,创新性的为全国建筑幕墙门窗生产及安装企业首次开发了一套建筑幕墙门窗产品保险数据溯源软件系统,基于大数据的收集、汇总、分析及应用,真正实现了保险科技化,科技为保险赋能。

金怡钟领衔睿再保创,为中国建筑幕墙工程建设保险标准的制订提供保险资源、创新思维以及科技赋能。建立完善既有建筑幕墙建设工程的风险保障机制,提升幕墙工程的质量水平,切实维护幕墙工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指导建筑幕墙工程质量保险工作的推进与管理,统一建筑幕墙工程质量保险的标准。通过引入成熟的建筑保险机制,涵盖建筑幕墙建造过程、使用维护阶段的质量评估及其风险管控,进一步提高中国建筑幕墙的整体安全可靠性,开创了时代先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