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技无国界?数据库不兴“拿来主义”!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10日 17:14

导语:

俄罗斯的猫都被制裁了?

自2月24日俄乌冲突以来,股市暴跌、油价疯涨、能源和粮价攀升、新冠疫情和全球供应链短缺带来的通胀影响加剧……

一边是炮火连绵、人心惶惶,另一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愈演愈烈,波及各个领域。

2月25日,F1官方宣布将取消原定于9月举办的索契站比赛,这是该站比赛在连续举办八年后首次暂停。

2月28日,Github正在考虑限制俄罗斯开发人员访问开源代码存储库的可能性。

俄罗斯开发人员或因制裁而无法使用开源软件

3月1日凌晨,国际足联与欧足联宣布禁止俄罗斯球队参加国际足球比赛,直到另行通知。

3月2日,国际滑联正式应邀此前国际奥委会的建议,宣布不允许俄罗斯运动员参加比赛,俄罗斯“三套娃” 无法亮相接下来的花滑世锦赛。

3月3日,数据库巨头Oracle(甲骨文)、企业服务提供商SAP公司也相继宣布暂停在俄服务。

Oracle宣布暂停俄罗斯所有业务

此外,包括Epic、动视暴雪在内的多个游戏公司宣布将暂停在俄罗斯的游戏销售;欧洲电影学院表示将把俄罗斯电影排除在欧洲电影奖的评选之外;耐克关闭了其在俄罗斯的线上购买渠道;苹果发表声明称将暂停在俄罗斯销售苹果公司产品并限制苹果支付功能;“联合国猫科动物联合会”禁止俄罗斯猫科动物参加比赛……

说好的体育无国界、音乐无国界、科技无国界,仿佛都是理想状态下喊的一句口号。

数据库自主,时不我待

“拿来主义”固然香,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就开源而言,虽然国外开源项目不属于任何个人或组织,表面上看确实是没有国界的产品,但维护这些开源项目的人是有国界的,必要时刻他们也会选择自己的立场。目前由于俄乌冲突导致的一系列科技制裁让我们不得不重视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下,把核心技术牢牢把控在自己手里才是一条正确且长远的道路。只有自研的技术,才不会被“卡脖子”;只有摒弃“买办”的思想,才不会陷入“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的窘境。

在基础软件领域,有从业者指出“数据库自主正当时”。当科技制裁成为现实,科学技术成为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时,国产替代、自主可控成为必然。数据库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之一,关系到国计民生和信息安全,一旦出现问题,整个信息系统都会停摆。国产化进程迫在眉睫,方有自主可控才能行稳致远。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产数据库因为受制于Oracle和IBM的先发优势,直到2010年后云计算和开源社区的兴起才得以缓解,国产数据库真正开始弯道超车,一系列优秀的数据库和数据库公司诞生。

创邻科技作为国产图数据库厂商的重要一员,秉持图数据库底层系统的彻底原生化。原生,即不依赖任何第三方存储系统,不存在系统间黑盒子沟通,可通过高效的计算与存储系统,提供更加极致的服务体验。战略上,创邻科技不依赖任何开/闭源的国外存储组件,实现真正的国产自主可控;技术上,原生图存储解决了第三方闭源系统不能改,开源系统不便改的问题,避免了一处修改、隐患四起的问题。

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幻,国家鼓励软件国产化,国产软件将会越来越被重视。此次俄乌冲突西方对俄的各种制裁,于我们而言是一个警示:科技发展,还需自立自强。我辈应牢记国产自主使命,坚持数据库自主创新,不断缩小与国际巨头的差距,凭借自身的实力,通过足够的努力,发展、丰富、成熟信创产业,让科技创新的力量保持足够的“自给自足”,确保我们在信息产业的源头有足够的能力,构建安全自主的信息环境,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