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业务驱动、数字赋能——春建设咨询集团借力泛微搭建数字管控平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15日 15:19

导语:

作为建筑行业的智慧中枢,华春以造价咨询为立业之本,随之拓展招标代理、工程监理、司法鉴定等业务,之后由点及面,辐射全国,分公司遍布大江南北。

现已发展成集团公司和建设咨询行业孵化平台。拥有6家控股公司、2家参股公司、4家协作公司,涵盖投资咨询、招标代理、规划设计、造价咨询、工程咨询、工程监理、项目管理、众创空间、会计审计、税务筹划、资产评估、造价司法鉴定等工程全生命周期咨询服务。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变革和信息革命的深度融合,正深刻重构传统产业的业务模式和组织形态,工程建设领域也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在此风云变幻之际,华春建设咨询集团也敏锐观云之变、积极乘风而动,在行业领域内积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为了贯彻落实华春2025战略执行,华春建设咨询集团通过落地信息化基础平台和专业执业平台,深化集团在工程咨询行业业务管控,建立健全集团信息管控体系,从而为生产力赋能。

此次合作,华春建设咨询集团选择泛微OA,通过搭建“数字管控平台”,以工程建设咨询行业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变化为基础,面向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构建集基础应用、流程管控、业务协同、数据分析、智能应用为一体的数字化应用平台。

实现多级组织灵活管理、扁平化业务驱动管理和全过程一体化管理。以业务来驱动产业聚集,以数据赋能增强企业竞争力,融合发展加速华春建设咨询集团新业态、新形态的转型升级。

(数字管控平台项目架构)

目前项目已经验收。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累计发起流程30000+,文档30000+,登录100000+次。系统将持续进行业务的拓展开发,满足华春建设咨询集团不同业务的特色需求。

华春“数字管控平台”建设成果

一、分支机构管理

通过数字管控平台,项目管理公司等分支机构能在线申请业务,通过电子签章平台,在线审批、盖章签字、归档,减少跑腿和来回快递费用。

(分支机构管理流程)

业务在线申请:分支机构相关业务一版展示,不需要进入平台后过多操作,提高系统易用性。

(业务一版展示)

分支机构信息、业务查询:首先,按照承包合同及登记基础信息形成各分支机构“电子信息档案”,分支机构能够方便查询本机构产生的业务数据,及时跟踪,动态展示。

同时,各分支机构能够快速通过专门的流程模板发起流程,内容智能填写,效率高又规范。

(分支机构信息查询)

运维管理:在系统中增加了管理员联系渠道,避免操作无人跟踪,问题无法反馈的困境,做到有问题及时联系,第一时间响应的运维模式。

二、证照、业绩数字化管理

“证照”是企业身份的重要法律依据,确保存管安全、提高使用效率是企业实现协同办公的重要需求之一。

(证照、业绩数字化管理架构)

泛微协助华春建设咨询集团搭建了证照、业绩管理系统,以电子化流程为基础,让集团各类证照实现信息智能维护、借用线上审批、全程跟踪、查询便捷的智能化管理模式。

信息维护:首先,需要对企业及个人信息进行维护,从而后续能够绑定证照。接下来,对证照进行类型维护,更方便检索、归类。

(基本信息维护)

证照管理:按照组织信息进行录入及更新。为了保证企业证照信息安全,证照电子件只有管理员可见,若是需要借用电子件,通过流程进行水印加载。

(证照管理)

业绩管理:业绩上报审核通过之后,完成业绩的入库,后续通过流程节点后操作,将业绩信息同步到中间库,更新到当前构建业绩库中,证照电子件只有管理员可见,若是需要借用电子件,通过流程进行水印加载。

(业绩管理)

水印加载、在途借用沟通:在借用电子件时,系统自动显示是否可借;如果存在借用证照正在借用未归还,触发沟通反馈流程至当前借用人,是否可借出,反馈至主流程。

三、项目全过程管理

(项目数字化管理架构)

华春建设咨询集团按照项目执行情况分为售前阶段、执业阶段、结算阶段、项目售后阶段,泛微协助华春集团通过低代码构建了全程数字化的项目管理应用,全方位、全过程把控集团项目管理,效率、风险可控。

1、售前阶段

通过为华春建设咨询集团搭建客户管理、商机管理、投标管理、合同管理等应用,按照客户来源及代理方式不同进行归类,方便查询。

客户管理:通过在系统中搭建数字化客户管理库,客户信息电子化录入,并可随时建立跟进状态。

(客户管理)

项目立项:按照项目情况进行项目立项,立项后同项目不能再次立项,领导审批后更新到项目库中。

(项目立项)

投标管理:按照项目来源进行项目投标或直接代理,投标发起后可以进行投标使用证件及用印申请,后续反馈中标情况,资料完整归档。

(投标管理)

合同签订:按照项目情况进行合同签署的审批,审批后可进行资料的登记,进行项目执业。

(合同审批)

2、执业阶段

按照项目类型进行项目资料的移交,接收单位按照项目要求进行执业,具体按照类型进行项目执业。执业完成后移交成果物。

业务执业:按照移交情况,项目类型到达不同公司及部门进行业务执业,按照类型分为不同阶段,进行登记,审批最后进行成果物的输出。

(资料接收)

成果移交:执业完成后进行成果输出,市场移交后登记移交情况,移交后执业完成。

(成果接收)

3、售后阶段

成果移交后,进行结算单的填报,以及财务开票环节,到款后进行资料归档,业绩上报,客户满意度调查,维保工单的执行。

财务结算:按照移交情况,按照合同签订情况进行款项结算,开票后进行款项支付。

(项目结算)

满意度调查:客户按照服务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为后续机构评分做出支撑。

(满意度调查)

4、数据分析报表

按照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报表信息展示,动态显示项目情况,为高层决策提供助手。

(分析报表)

价值总结

此次项目,华春建设咨询集团借力泛微搭建了“数字管控平台”,建立了规范、科学的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将以数字化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实现了:

全过程管理:对项目全过程进行管理,记录业务,实现成果物记录;

对比分析:将可用数据提取、对比、分析,为项目管理提供依据;

自动化流转:加强自动化流转,规范业务环节,提高效率,减少沟通成本;

整合资源,加强管控:整合资质、业绩,以信息流驱动业务审批的有效管控手段;

管理结构化:项目管理结构化,流程管理组件化、审批自定义,提升系统通用性;

业绩管理智能化:中标信息与项目信息自动采集、相互佐证、相互校核,提升分公司业绩管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