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Soul中90后汉服少女 还原四大名著古典美女群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16日 10:22

导语: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 汉服,从人们口中的“奇装异服”到现如今的“汉服热”也是经历了一番坎坷,好在苦尽甘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到了这个文化圈层中,也有很多人从中品味道了我泱泱华夏的传统之美。 其实Soul上也有这样一位爱穿汉服的Souler——凉西木子。

Soul用户@凉西木子

 木子第一次接触汉服是在2014年,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 那时候她在学校看到一个小姐姐穿着汉服,觉得实在是美!只是那时候,汉服的接受度远没有现在高,所以木子也只是远远欣赏着。 巧的是,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木子迷上了摄影,尝试约各种好看的小姐姐去拍照,有女孩子穿的就是汉服。 或许所有兜兜转转后终会相遇的,就是我们一定会爱上的东西吧。 这时候的汉服文化已经比几年前成熟很多,形制也更正统,于是木子买了自己的第一套汉服。

Soul用户@凉西木子还原王昭君

后来了解了这个领域木子才知道,其实这套衣服不算正版形制,但是当时卖得特别火。从那以后她开始学习汉服背后的文化,注重汉服的形制问题,会自己去研究各朝代的服饰。 从第一件到第N件,木子入坑汉服转眼已经四年了,现在她已经拥有了一整面墙的汉服。

家里人最开始是不太理解的,觉得买那么多汉服很浪费钱。后来有一次,木子拉着妈妈穿了一次汉服,给她做了妆造,还拉着爸爸出门给她们拍照。 领略过汉服的美之后,父母接受起来就容易多了。 

 木子喜欢汉服,不仅做了汉服模特,日常生活中也经常穿汉服出门。 一开始也遇到过人指指点点,或问她是不是在拍戏。后来随着汉服文化越来越火热,穿汉服出门收获的大多是友善的回头率,还经常遇到夸她好看的小孩子。

在她眼里,汉服不仅仅是一种服装,而是更多代表了一种厚重的历史印记,不同形制的服装,印证了不同朝代的生活方式和兴衰,是华夏文化之美的集中体现之一。 “王昭君”汉服装扮 汉服圈有句话叫“始于唐制,终于明制”,大部分入坑的袍子买的第一套汉服都是唐制,因为飘逸、好看。 她爱明制汉服的端庄大气。  最爱宋制的温婉秀丽。  木子的长相有几分英气,当她穿汉服扮起侠女,简直太飒了!

Soul用户@凉西木子

哪怕不是专门的摄影场合,只是日常穿汉服出门,她也会做好妆发,从来不会披头散发出门。 “穿上汉服就要认真对待。” 

 在木子与汉服结缘的过程中,摄影是最大的“媒人”。 大学毕业以后,木子进入了一家事业单位,枯燥的工作内容,一眼能看到头……这让木子产生了莫大的焦虑感。 对当时的木子而言,摄影就像是一束光,救赎了枯燥无味的人生,给予了她对抗冗长无聊生活的勇气。

那时候她每周末都会出去拍照。一开始是找漂亮的小姐姐拍照,互勉进步,后来摄影技术越来越好,便开始接一些约拍,也因此成为了自由摄影师。  木子最喜欢拍有故事的照片,每次拍摄前都会构想好这组照片的意义,因为她觉得,照片是会说话的,不能辜负每一次按快门的机会。 除了摄影、做模特,木子还是妆娘。基本上每次汉服拍摄的妆发造型,都是木子自己设计、自己完成的。 因为喜欢,所以认真。

Soul用户@凉西木子

 木子喜欢汉服,就认真研究汉服文化、形制;喜欢摄影,就利用一切闲暇时间,自学PS和视频剪辑。 我们问她,印象最深的汉服拍摄是哪一次? 她说,记得有一年冬天,天气很冷,又遇上雨夹雪,出门都困难,而那天要拍的是林黛玉主题,穿的是一套明制的春夏款汉服,很轻薄。 即使冻得哆哆嗦嗦,木子还是咬牙顶着恶劣的天气拍完了照片。最后,出片效果很不错。  木子说:“只要是我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再困难也会坚持完成。” 木子的日常穿搭也让人眼前一亮,没有汉服造型那么复杂,但同样有着自己的风格。 她的一件碎花裙穿搭,就在Soul上获得了近万点赞。

 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木子异常忙碌,马不停蹄地参加了3场汉服活动。 忙到只能深夜和魂淡君聊上几句,但是用她的话说,参与这些“特别开心”! 只要热爱,只要专注,生活中多的是闪闪发光的瞬间呀!

汉服它承载的不仅仅是一种文化,更蕴含着华夏千百年来历久弥新的精神。Soul中有专门的汉服频道,在此可以看到各种汉服文化以及传统文化的科普,也能欣赏到各类汉服。Soul作为一个高包容度的社交平台,已经成为多种文化的线上乐园,也为大家提供了自由生长的空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