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乘风”启航,全球数字化会计师GDA“破浪”来袭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16日 17:51

导语:

为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和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会计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印发"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2022年1月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和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携手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AIA)三方共同在国内推出"全球数字化会计师(GDA)"数字化财务与会计高级管理人员培养项目,旨在培养数字技术和财务专业深度融合的国际化高端财务管理人才。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管理理念、办公方式发生了巨大变革,具备数字化管理能力的人才必定不可或缺,全球数字化会计师GDA的发展无疑是承担着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职能。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动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对企业转型、企业经营乃至财务管理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基于这一背景,项目设计重点突出了财务管理领域应具备的数字化知识结构,着重构建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财务管理人才体系,促进全球数字技术与财务专业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有效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赋能财务管理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数字中国的国家战略构建进程中,各行各业都在布局自身业务和管理模式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是一项“一把手”工程,需要战略高度和整体视角,将数字化融入企业战略主线,从全局利益视角统筹推进、打通资源,促进数字化时代的业务增长和能力提升。经调查研究显示,有超过半数的人将缺乏应用数字化财务技术的专业人才列为在财务组织内推进数字化面临的最重要挑战。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的数字化工具正在重塑企业业务的方方面面,这些工具对财务的未来也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财务人需要接纳创新数字技术,灵活结合运用财务工具来引领财务的未来发展。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和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携手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AIA)三方着眼于我国会计人才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能力提升迫切需求,着力培养更多具有全球化视野,理解并知晓企业数字化转型中财务数字化转型的方法与应用,能实际在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引领作用的国际高端财务管理人才,帮助提高企业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数字化财经核心竞争优势,强化数字化技术在企业风险管控的实践,推动财务人才在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中更好服务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建设中的中坚力量,共同组织实施全球数字化会计师培训及技能考核工作,经资质审查合格并经过培训考核合格者,考试成绩合格者,由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AIA总裁签字、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和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盖章的中英文版本《全球数字化会计师(GDA)认证证书》以及《学员祝贺信》。

一、认证单位介绍

(一)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AIA (The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ants,简称AIA)成立于1928年,是英国公司法法定国际会计师资格认证机构,也是欧盟指定的审计组织。作为全球知名的六大法定会计师、审计师资格认证机构之一,AIA得到全球近90个国家的法律认可与执业权力。AIA 会员资格证书于2021年9月入选北京市人社局、北京市人才工作局联合发布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

(二)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的国家级财务管理专业协会。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企业财务管理服务,为财务管理人员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做国家和企业财务管理智库。

(三)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是由民政部登记管理的全国性社团组织,承担组织职业经理人才资质社会化评价与认定,促进职业经理人才资质提升和提供择人求职服务的人力资源行业协会。

二、课程内容

为提高参加项目评价人才能在学习后,对企业真正有效地推进数字化财务工作高效运转与价值创造的作用,GDA评价认证课程紧密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手段,突出以下应用重点:全球数字化财务转型价值与战略落地、智慧财务与数字化体系建设、数字化时代的全价值链成本管控、新技术在数字化财务中的应用、税务数字化转型战略、数字化时代的财务决策支持等。

三、未来前景

(1)数字化会计师主要工作范围互联网、零售、教育、餐饮、金融业、医疗医药、制造业、房地产业、服务业、政府及事业单位、物流行业等,可以说,基本每个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都需要。随着线上办公成为趋势、数字化办公软件的普及,企业对该岗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2)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的不断涌现,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成为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3)当今世界,从通信、互联网到数字经济生态,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商业乃至产业基础设施,成为驱动全球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关键引擎。目前,我国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扩大。

重要提示:2022年全球数字化会计师GDA首期统考时间为6月11日,详见数字化认证项目网站。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