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际学术期刊论文证实: 连花清咳片治疗新冠肺炎咳嗽咳痰效果显著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18日 14:32

导语: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循证补充和替代医学》刊发了题为《连花清咳片治疗轻型、普通型COVID-19的疗效和安全性的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的论文。该论文表明,连花清咳片治疗后14天,临床缓解率明显提高;与对照组相比,连花清咳片治疗组咳嗽和咳痰缓解的中位时间缩短;连花清咳片给药后胸部CT表现改善率提高。

这篇由河北省胸科医院、河北省中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医院等撰写的论文《连花清咳片治疗轻型、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疗效和安全性的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揭示了连花清咳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

为观察连花清咳片对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患者的治疗效果,本研究随机抽取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常规治疗(72例)或常规治疗合并连花清咳片治疗(72例,连花清咳片4片,每日3次),共14天。

研究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连花清咳片组第14天症状痊愈率高于对照组,为98.61%,对照组为84.72%;临床症状缓解时间,连花清咳片组为4天,对照组为7天;咳嗽痊愈率连花清咳片组为98.44%,对照组为84.51%;咳痰痊愈率连花清咳片组为100%,对照组为82.35%,咳嗽和咳痰痊愈率连花清咳片组都高于对照组;连花清咳片组的发热、咳嗽和咳痰的痊愈时间也比对照组短,分别为2天、4天和3天,对照组分别为3天、7天和6天。此外,第28天连花清咳片组胸部CT的改善率为86.11%,对照组为72.22%;连花清咳片组临床治愈率为83.33%,优于对照组的68.06%。且研究过程中未发现严重不良事件。综上所述,接受连花清咳片治疗后14、28天症状缓解率提高,咳嗽、咳痰症状缓解率高、速度快,CT表现改善。

咳嗽是新冠肺炎在急性期的主要临床症状,并在感染后持续存在。咳嗽不仅会带来疼痛,还会促进呼吸道飞沫在社区的传播。咳嗽患者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病毒传播和社会恐慌,尤其是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控制新冠肺炎引起的咳嗽可以减少社区传播。大量文献表明,咳嗽治疗的临床需求尚未得到满足。虽然市场上有一些缓解咳嗽的药物,但仍缺乏充分的证据证明其对急性病毒感染或肺炎所致咳嗽的疗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提出的常规治疗中,没有提到药物,只推荐了呼吸支持方法。用于急性下呼吸道感染和感染新冠肺炎后患者治疗的糖皮质激素,在缩短咳嗽时间方面没有改善效果。地塞米松等抗炎药可降低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但在缓解咳嗽方面未显示出明确疗效。

连花清咳片主要作用是止咳,可减少痰液的产生,降低痰液粘稠度,促进病毒或细菌感染的排出。本研究提示连花清咳片可改善新冠肺炎症状,尤其是可缓解咳嗽、咳痰,为临床用药提供了确切证据。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