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院长称鼻腔冲洗有助于应对奥密克戎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18日 15:21

导语:

“这次的奥密克戎(症状)主要是在上呼吸道,很少会侵犯到肺部,所以我们就教会所有的患者进行鼻腔冲洗。对照研究发现,经过冲洗的这些患者,病毒转阴的时间大大缩短,住院时间也缩短了5天。”

来源:凤凰卫视《凤凰全球连线》

近日,深圳市首届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在《凤凰全球连线》节目中表示,鼻腔冲洗有助于应对奥密克戎。

来源:凤凰卫视抖音号

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自奥密克戎出现以来,全球多个研究团队对其进行观察并研究,发现奥密克戎相较此前新冠病毒变种造成的感染伤害性较小,往往主要局限于上呼吸道,即鼻子、喉咙和呼吸道;而且对肺部的伤害要小得多。香港大学研究院通过分析在手术过程中取出的人体呼吸道部分组织,也得出相似结论。

事实上,早在2020年疫情期间,就不少权威机构、医师指出鼻腔冲洗有助于新冠肺炎的应对。

2020年疫情期间,针对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务人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职业防控关键问题,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分会曾建议,医务人员在终末诊疗结束后,可进行鼻腔冲洗,流水漱口,清洁剂清洗颜面部、颈部暴露皮肤,双耳用75%酒精棉签擦拭消毒。中国疾控新冠肺炎0-6岁儿童预防临时指南建议:外出回家后,应先脱衣换鞋,然后认真洗手、清洗面部,如果孩子配合,可以清洗鼻腔和漱口。

同样在2020年,在广东省卫健委召开的一次共同探讨新冠肺炎临床救治问题的远程视频会诊上,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也曾表示,市民一旦发现明确或可疑的接触史,用清水或淡盐水清洗鼻腔,或可将黏附在鼻腔表面的病毒清除。

过去的认知中,只有鼻炎等患者才需要进行鼻腔冲洗、护理等。但殊不知,除了用于治疗外,随着鼻炎发病率日益高企,加之疫情催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并加强日常鼻腔护理。而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少相关产品。

天猫电商平台搜索“鼻腔冲洗”关键词时就发现,目前市场上主流的鼻腔冲洗方式之一,是以A股上市企业爱朋医疗旗下鼻腔护理品牌诺斯清为代表的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

据了解,生理性海水喷雾是在传统鼻腔冲洗的基础上开发的更加方便、标准和专业的产品。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通过物理清洁作用可以比较直接的清除鼻腔的病菌和灰尘,并能促进鼻腔黏液纤毛系统功能来增强鼻腔的自洁能力,加快黏液纤毛系统清除速率,减少病菌浓度及吸入颗粒物的停留时间,增强呼吸道防护。同时,雾化式冲洗携带方便,温和不呛水,患者依从性好,也更适用于儿童患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