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禾赛科技孙恺、李一帆、向少卿:禾赛科技的激光雷达突围史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21日 08:53

导语:

1916年,爱因斯坦提出了光的受激发射理论,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认知激光。1960年,美国物理学家西奥多·梅曼研制出了第一台激光发生器,揭开了人类利用激光的序幕。2004年,美国音响品牌Velodyne第一次将激光雷达运用在无人驾驶汽车上,打破了激光雷达应用的市场原布局。纵观整个激光雷达的发展过程,我们不难发现美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直到近两年大量汽车品牌爆发式地开始在新一代车型上布局L3高级辅助驾驶,中国自主品牌对于激光雷达的应用探索才逐步引领全球。而说到国产激光雷达,就不得不提到由李一帆、孙恺、向少卿共同创立的上海禾赛科技。

作为禾赛科技的首席执行官,李一帆拥有清华大学本科与美国UIUC博士学位,是全球自动驾驶行业的领军人物。孙恺,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机械系(主修)和电子系(辅修),是禾赛科技的首席科学家。而首席技术官向少卿,本科就读于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并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了电子工程和机械工程双硕士学位。李一帆、孙恺、向少卿三个年轻人有着相似的精英学术背景,也有着相似的理想——他们创立了上海禾赛科技,希望逐渐实现中国激光雷达国产替代化。

彼时,以Velodyne LiDAR、Luminar为首的外资企业已经早早地进军了激光雷达的市场,在激光产品的价格、体积、形态还有性能方面拼起了刺刀。李一帆、孙恺、向少卿经过不断探索,认为激光雷达最终会成为集成度非常高、工艺成熟、运动部件越来越少的产品。在这个演进方向下,作为光电系统的激光雷达,当集成度足够高时,它就更像一款芯片导向型产品。于是禾赛科技大量投入芯片研发,从芯片级到系统级去精心打磨激光雷达产品的品质,同时尽可能的降低成本。

经过数年深耕发展,禾赛科技发布了第一款搭载自研芯片的产品PandarXT,并推出了一系列高科技含量产品,Pandar系列激光雷达产品市场占有率更是稳步提升,确立了市场竞争地位。凭借出色的性能、可靠性和可量产的设计,禾赛科技激光雷达受到全球主流自动驾驶公司和顶级汽车厂商、一级供应商以及机器人公司的青睐,包括百度、滴滴、美团、Nuro、文远知行、小马智行、AutoX等等,客户遍及全球,实现了这场激光雷达赛道的突围。

放眼未来,年产能百万台的禾赛“麦克斯韦”超级智造中心将于2022年全面投产。李一帆、孙恺、向少卿三位创始人正带领着全体禾赛人一起努力,继续为国产激光雷达事业添砖加瓦!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