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睡眠缩了水,该找谁来赔?睡眠专家给出答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22日 10:56

导语:

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近3/4的人曾有睡眠困扰,涵盖了白领、学生、家庭主妇、教师、医生、创业者等。一线城市居民睡得最晚,三线及以下城市居民睡得最早,睡眠不足7小时的人群比例增加了25%,可以说,人们的睡眠质量和睡眠长度,都出现了一定的“缩水”现象。

是什么原因导致国人睡眠严重“缩水”?如何才能拥有一个好睡眠?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黄志力做客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直播间,围绕睡眠日主题“良好睡眠,健康同行”科普健康睡眠的方法,妙语连珠详解导致失眠的原因。

什么让国人夜不能寐?

我国有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睡眠障碍人群居高不下。失眠年轻化趋势日趋明显,调查数据显示,19岁到35岁的青壮年是睡眠问题高发年龄段,睡不好渐成年轻人的普遍痛点。

黄志力教授在直播中介绍,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譬如睡前喝酒类饮品茶咖啡、剧烈运动、玩手机看电视等不良生活方式;心情焦虑、抑郁、压力过大等心理性因素;时差变化、温度湿度等睡眠环境改变;营养不均衡、药物使用不当、以及精神性疾病等。

他特别强调了导致失眠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手机,近七成晚睡的人和玩手机有着密切关系。睡前刷手机时,屏幕蓝光会唤醒和刺激大脑,让人难以入睡,因此,手机堪称是睡眠障碍最主要的“杀手”。

提升睡眠质量,中医药有良方

近20年来随着神经科学新技术的诞生和应用,对睡眠和觉醒调控机制研究进展迅速。黄志力教授指出,当前治疗失眠的方法繁多,包括认知疗法、磁疗、电疗、音乐疗法、芳香疗法等,效果因人而异,往往要搭配药物治疗。中医药治疗失眠副作用小、无药物依赖性的优势,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

中华民族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医是维持精神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改善睡眠健康方面,酸枣仁汤是中医药镇静催眠作用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方剂。东汉医圣张仲景等历代名医也都认为酸枣仁是治疗失眠的良药。但是受限于酸枣仁质量标准和制作工艺,难以保证质量,特别是民间多采用煎熬方式,可能破坏一些有效助眠成分。而且,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所研究发现:“酸枣仁中的油脂成分才是发挥镇静、催眠作用的关键”。

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采用现代工艺以太行山野生酸枣仁作为原料,将最有效的油脂性成分榨取提炼制成,经过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实验证实,对入睡困难人群,不仅能减少入睡潜伏期,还能延长深度睡眠时间。深度睡眠是恢复脑力、体力,有效清除代谢废物的关键阶段,更多的慢波睡眠意味着把“缩水”的睡眠时间和质量补回来,让熬夜失眠人群脑力和体力更充分、更高效地恢复。

呼吁早睡半小时,培养民众健康睡眠习惯

睡眠健康是健康中国的关键,但国人的睡眠现状并不乐观。对此黄志力教授提出“健康中国的关键是要通过良好的睡眠来做到防病,而不是出现疾病再去治疗”。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主办的“好梦中国·向一亿人说晚安”大型科普公益活动,在过去一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大众普及健康睡眠的知识,活动覆盖全国25个省、70多个大中城市,传播影响达数亿人,让广大民众对于如何做到健康睡眠,合理使用助眠保健品和药物及睡眠干预措施有了深刻的认知。

2022年“好梦中国·向一亿人说晚安”全民科普公益行,在世界睡眠日当天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睡眠产业峰会上再次启动,携手健康助眠相关社会公众人士发出“早睡半小时”的倡议,呼吁人们减少熬夜,早睡半小时,早点对家人和爱人说晚安,享受自然深度的健康睡眠,将“好梦中国·向一亿人说晚安”的美好祝愿带到每个人身边。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