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伽马中国游戏研发竞争力报告:腾讯、中手游等15强角逐IP与人才,加快全球化布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23日 15:43

导语:

3月21日,伽马数据发布《2021-2022中国游戏企业研发竞争力报告》,其分析了游戏自主研发在2021年发生的变化,对游戏研发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概括,并公布了“2021年中国游戏企业研发竞争力15强”。包括腾讯、网易、盛趣、米哈游、中手游、莉莉丝、掌趣、三七互娱、多益网络、金山、吉比特、FUNPLUS、乐元素、完美世界、游族网络入选15强。

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558.19亿元,同比增长6.51%;中国游戏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增加,TOP10市值游戏企业研发投入预计超300亿元;中国游戏企业自研移动游戏2021年在欧美移动游戏市场增长迅速;2021年下半年游戏人才招聘需求同比减少23%,高端人才缺口较大。

此外,从报告中重点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到,2019年和2021年是IP游戏在移动游戏市场集中爆发的两年。2019年入榜流水TOP100的新游中IP作品数量占比达到75%,流水占比达到85.5%;2021年入榜流水TOP100的新游中IP作品数量占比达到80%,流水占比达到76.5%。

而从报告公布的2021年中国游戏企业研发竞争力TOP15企业案例来看,国内研发已呈现出IP产品增多、重视优秀研发人才资源、立项产品全面全球化现状。

如盛趣游戏公布的2022年的产品计划,多款IP改编游戏《庆余年》《饥荒:新家园》《乔乔的奇妙冒险 黄金赞歌》《龙之谷国际版》和《传奇天下》等产品预计都将陆续上线。网易游戏《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于国内取得优秀成绩后,还将面向海外发行。乐元素针对“偶像梦幻祭”IP系列进行中、日、韩等亚洲地区深度定制研发等。

中手游2022年则将于海外市场上线《真 三国无双·霸》、《大富翁11》、《新三国 · 大赤壁》、《神判包青天》、《瓦罗尼亚战记》、《我的御剑日记》、《新射雕群侠传》、《斗罗大陆-斗神再临》、《奥特曼·集结》、《新射雕H5买量版》、《吞噬星空》、《代号:DF》、《全明星激斗》、《代号M》、《赘婿》、《代号山海》、《暴走原始人》、《代号奇兵》、《代号:童话》、《三国志曹操传》、《武侠世界》等。并就街头篮球跨端竞技游戏《代号:篮球3V3》,搭建相关的电竞赛事体系,进军全球体育电竞市场。

同时,现阶段上榜企业愈加重视研发资源投入,确保自身产品策略如期实现,多家企业研发费用呈现出逐年上涨趋势。以盛趣、三七互娱为代表企业重点发力培养、巩固现有研发人才。以中手游为代表企业则将重点放在联合研发与自主研发方面,包括投资上海朗鹍、乐府互娱等近30家优秀研发公司,及组建自研子公司与工作室。

报告预期在面对存量市场竞争及游戏出海大环境下,具备强有力研发资源及全球化布局的企业未来竞争优势将更为突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