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诗酒相和,且饮且吟|看金种子酒的文化脉络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24日 09:32

导语:

 酒不仅是一种国民饮品,更是一种文化的载体。回溯几千年浩浩汤汤的酒文化史,一杯酒中沉淀了多少内涵,蕴藏了多少诗人情怀,见证了多少文人墨客的寂寥、沧桑、失意,多少豪情壮志感慨……“止则操卮执觚,动则挈榼提壶,唯酒是务,焉知其余”,醉侯刘伶的一曲《酒德颂》,文气浩荡,笔酣墨饱,在传递出人酒合一、遗世独立的超然之情的同时,也拉开了金种子酒的曲水流觞。

  “借杯中之醇醪,浇胸中之块垒”,彼时的刘伶厌倦官场风气,专于酒道、寄情山水,一日行至颍州(今称阜阳),闻香而至杜康后裔酒肆,只三杯下肚,就醉至酩酊。几天后醒来感慨“疑似三秋矣”。从此,醉三秋酒香飘颍州达千余年。传至今日,醉三秋酒已成为阜阳的特色名片之一。

云图片

  “其余酩酊一樽酒,万事峥嵘皆可齐。”时间来到北宋,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苏东坡师生二人先后任颍州太守。品颍酒,游西湖,好不快活。“民淳讼简,水甘土肥”,欧阳修笔下的颍州风物极尽潇洒。人淳制好曲,土肥产好秫(高粱),水甘酿好酒,彼时颍州出产的“凤曲”、“银条”,不仅是北宋进贡朝廷的御用酒品,而且吸引一众达官显贵纷至沓来,只为一品佳酿。如今,漫步金种子文化产业园,驻足于白墙青瓦的徽派建筑前,遥看凤曲、银条的门额,延续千余年的曲酒之香依旧醉倒了南来北往客。

云图片

  诗酒相和,且饮且吟。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佳句名篇记录了阜阳酒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一个个鲜活的文人墨客,把酒与情的共振镌刻进血脉里。如今,在金种子文化产业园“曲水流觞”历史文化雕塑区,管鲍之交、煮酒论英雄、刮骨疗伤、刘伶一醉三秋、刘锜出征、欧苏醉颍州等人文雕塑景观,把一个个古老的酒人酒事形象传达出来,再现美酒飘香、百盏争辉的诗酒文化场景,再续文人雅集以文会友、以诗交心的千年情缘,升华了金种子美酒流香的文化意境。

云图片

  淮水泱泱,颍水汤汤。汲取两河精华的金种子酒不断蝶变升级,传承了曲酒的酒香,延续了颍酒的辉煌,这样一瓶蕴满诗情的文化名酒,谁能不爱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