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柳州螺蛳粉产值超500亿 小7婶如何成“顶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25日 17:25

导语:

近年来,各大速食类热销品榜单中,螺蛳粉占半壁江山。作为广西柳州特色美食,螺蛳粉从路边摊走向工业园和电商,以袋装和桶装等预包装形态快速进入千家万户,堪称速食界“顶流明星”。2019年以来,柳州本土品牌名声大噪,各巨头竞相入局,螺蛳粉中谁是“顶流”,以及“顶流”所需承担的责任是什么,也成为食品界关注的话题。

入局者众 谁才是业界顶流

懒人经济等因素影响,速食界“黑马”螺蛳粉火爆增长。柳州商务局数据显示,2021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其中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2021年抖音电商“抢新年货节”数据报告显示,自2021年1月4日至1月20日,首届抖音年货节总成交额为208亿。2022年抖音年货节家乡专场中,螺蛳粉成为消费者最喜爱的美食之一。可见,螺蛳粉人气热度持续高涨。

销量走高背后,诸多知名品牌涌现。柳州本土品牌中,螺霸王、小7婶、好欢螺一路高歌猛进,拥有良好的消费者口碑。开创桶装冲泡型螺蛳粉的小7婶不到一年实现亿元销售突破。

本土品牌持续走俏,巨头同样没逃过“真香”定律。自2019年以来,中石化、洽洽、旺旺、肯德基、海底捞等巨头纷纷入局,网红李子柒更凭借强大的IP效应推出了螺蛳粉品牌,当年销售额达5亿元。

螺蛳粉爆火背后,是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流量。流量红利中,短视频和直播等多元化社交平台崛起为螺蛳粉爆火提供充分的土壤。火爆之后,关于“谁是顶流”的讨论或猜测也从未停歇。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2021年以来,螺蛳粉界出现过个别质量事件,也出现IP与资本分裂大战,同时也有品牌通过大手笔营销提高声量。但“顶流”并不意味着只靠声量,更多的是品质安全、消费者认可和生意之外的社会责任。哪个品牌称得上“顶流”,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大众认可。

螺蛳粉顶流需担起关键责任

顶流,意味着质量安全永远第一、口碑良好、品牌形象正面向上,也就是“三观正”。这也要求螺蛳粉“顶流”需做到严格自律,把自身打造成标杆,树立良好的消费者口碑,承担起“顶流”关键的社会责任。

竞争激烈的螺蛳粉市场,品质安全是重中之重,需品牌商家日复一日紧盯着生产流程、检测检验、存储物流等细节,保证不出任何问题,保证交到消费者手中的一定是达到标准的高水准产品。这是底线,也是让消费者放心的基础。以柳州螺蛳粉代表品牌小7婶为例,其凭借电商优势霸榜抖音速食米粉榜榜首,但霸榜的最终原因是品质上乘、消费者认可。在多个社交平台上,有网友表示:很好吃,回购。

“好吃”的认可之外,践行社会责任也是“顶流”需具备的品质之一。无论是投身乡村振兴、抗洪救灾,或是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都能见到部分螺蛳粉企业的身影。2021年以来,小7婶慷慨解囊,在河南遭遇暴雨期间捐赠10万件桶装螺蛳粉支援抗洪救灾工作,在2022年初紧急调运6000桶螺蛳粉火速驰援百色抗疫一线。

小7婶持续践行社会责任、投身各项公益事业的举措,与其品牌创始人许华升的价值观紧密相关。公开信息显示,许华升是2019年“全国十大新青年”获得者,先后累计捐赠达3000万元,帮助边远地区修建道路、安装路灯,为当地村民打造更安全的出行环境,获得广泛赞誉,其公益足迹踏遍广西贺州、肇庆怀集、河南等地。创始人的公益理念深刻影响小7婶的社会责任价值观。

业内人士认为,“顶流”不仅意味着受欢迎、口碑好,同时也有新定义,即在商业之外持续创造社会价值,品质好心也善,这才是能打动消费者的“顶流”。在高手云集的螺蛳粉市场中,诸如小7婶这样坚守品质、严格自律又持续投身公益的品牌,或许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顶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