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团油让物流企业在竞争中获得成本优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28日 12:48

导语:

近两年来,国家先后颁布了一系列强有力的规划和政策来支持物流行业的发展。物流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行业依然面临竞争白热化的困局。为了提升竞争优势,许多物流企业开始了数字化转型。作为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企业如何落地能源补给的数字化,团油与狮桥物流的合作打造了行业范本。

目前,运输市场的运力依然是以燃油车为主导,城际干线运输市场更是如此,而燃油成本却占到物流企业运输成本的30%左右。为了实现运营成本的最优,如何合理利用不同地区、品牌间的油价差异是物流企业运营成本优化中考虑的省油策略之一。传统油卡时代,需要油卡切换,也面临一车多卡的管理问题,线下人工管理方式也不能满足企业效率提升需求。

随着团油这样的能源数字化网络日渐成熟,物流行业的能源数字化有了更好的方案。像美团一样,互联网加油网络整合零散分布的油站资源,将油站资源线上化,打造数字化的能源网络,提高消费者和油站间的信息匹配度和交易效率。这为物流行业能源补给的数字化管理创造了可能。

狮桥接入的是团油企业版系统,这是专门针对物流企业推出的数字化能源补给网络。团油企业版可以精确展示油站位置、油号、优惠活动等信息,提高司机决策效率。根据出发地和目的地,团油企业版还可以提供路径规划,后台算法结合距离和油站分布情况,在保证能源顺利补给的情况下,提供最短路径规划。

针对物流行业的特殊需求,团油企业版的动态响应能力也经过实战检验。2021年10月,一场罕见的“柴油荒”打乱了行业节奏,油品供给难题骤然凸显。团油企业版推出限购地图、跨城加油指引、定向供应等一系列组合方案,有效化解了物流合作伙伴的加油焦虑。

由于批零倒挂,为了降低亏损,油站对柴油进行限购。如果A城市柴油限购严重,团油企业版会引导货车司机到距离较近、且油量更充足的B城去加油,通过科学规划更广泛的加油区域,缓解货车司机的加油焦虑,让物流车队更敢于去接长途的单子。

近年来,狮桥在煤、玉石等大宗货运上的布局有所加强。而这些大宗货物普遍分布在新疆、内蒙、山西、陕西等偏远的地区,加油网络并不完善。“需求给到团油后,团油帮我们做了一些定向油站的开发。”

油品质量保障上,团油企业版也走在行业前列。团油率先上线产品质量责任险——“百亿保”和“加油险”,化解油品质量的后顾之忧。在团油App中选择带有“加油险”或者“百亿保”标签的油站加油,如果遇到油品质量问题,经过第三方质检机构检测认定,可以享受到不同额度的赔偿。

除此之外,团油企业版还为物流企业提供了更多系统解决方案。例如团油企业版开发出了“团油车队管理系统”,帮助物流企业在人车管理、快捷匹配、余额管理、一键加油、在线支付等方面实现智能化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能,帮助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