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君智谢伟山:危中寻机,向上而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28日 18:06

导语:

“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这是著名投资大师巴菲特说过的一句名言,但真正实践起来并非易事,这恰恰就是竞争中的关键“时机”。

“今年,有一些企业家直言不敢制定太高的增长目标,有的则表示能保持正常经营已非易事。我倒觉得不应该。”对于发展和竞争问题,君智谢伟山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在他看来,当经济遇到诸多不确定性时,当竞争对手犹豫不决时,有远见的企业家应该“主动出击”。“一方面,这时候市场上的各项资源,成本会比较低,另一方面,当同行都沉默的时候,你的经营动作更容易被市场记住。”

2022年1月22日,中国的农历新年前夕,男裤专家九牧王再登巴黎时装周,让中国千年制裤工艺亮相于国际舞台。此前,九牧王便与前杰尼亚设计师、九牧王现任创意总监Louis-Gabriel NOUCHI携手开启了九牧王百年巴黎时装周的首场裤秀,打开了中国向国际输出男裤美学的大门。

作为电动车行业的领军企业雅迪,布局全球化,海外经销网点超过了800家,全球用户超过5000万。前不久,雅迪奔赴意大利米兰国际摩托车展EICMA,其全系列产品与全方位先进出行技术的亮相,引发了大众追捧,成为最受专业媒体关注的人气王。

“无论是雅迪还是九牧王,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是具有独特竞争力的,这也是中国智慧的集中体现。”

军事圣典《孙子兵法》诞生于两千年前的中国,书中没有具体的招式,更多的是智慧的启迪。这种战略的智慧和西方有着完全不同的表达和解析,不像西方战略一样基于理性假设等方式来尝试分析和设计。这种对战略认识上的差异也源自东西方智慧思考方式的不同——西方智慧强调分析、注重逻辑、善于归纳和演绎,所以西方自然科学发达、技术先进;东方智慧追求的是对整体的把握,看似凭直觉,实则是一种整体的、互动式、非线性的思考,而这种整体性思考方式,在战略决策时往往非常实用。

在君智谢伟山的理论中,打破对西方理论的“唯洋是崇”,挖掘中国智慧中的战略之道是战略创新的关键点之一。

“中国智慧为应对商业大竞争提供了新的视角,中国智慧更具有系统性、直观性,彰显出一种感性之光。”谢伟山评价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