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小鹏汽车2021年财报:“量”的差距已拉开,“利”的步伐或在加快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29日 17:43

导语:

2021年是非常特殊、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不止是对于经济、金融市场,对于车市同样如此。在经历疫情之后,底层逻辑及格局都在发生着深刻变革,新能源成为去年二级市场的宠儿,其中新势力也成为不可忽视的一极,当然行业内部也逐渐出现分化,其中一些具备产品力及运营体系化能力的企业进一步脱颖而出,比如小鹏汽车

3月28日晚,小鹏汽车(09868.HK/XPEV.US)披露了2021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59.1%,其中,汽车销售收入200.4亿元,同比增长261.3%。

2021年小鹏“险胜”一筹,2022年有望进一步拉开差距

如今,新势力车企们2021年的交付成绩早已是明牌,第一梯队“三强”年度交付量均在9万-10万辆的区间内,其中,小鹏汽车同比增长263%,以全年98155辆险胜一筹,并成为这场阶段性排位赛的最大赢家。

回顾2021年,这场排位赛的分化起于下半年:7月起,小鹏交付量从第三升至第二,2021年10月,小鹏交付量排名位居第一,并接连多月稳居冠军宝座,仅仅2021第四季度,小鹏交付量高达41751辆,同比增长222%,环比增长63%,在新势力车企中呈现一骑绝尘之势。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在新势力阵营中,小鹏之所以能在去年实现交付量的赶超与引领,除了新能源车市红利之外,更多还是来源于公司的智能化产品定位以及较为丰富的车型组合。 

在公司的车型组合中,2020年4月上市的小鹏P7,去年全年累计交付60,569辆,占全年总交付量的62%,成为首个突破10万辆下线的纯电新势力车型,且从小鹏P7交付量占公司总交付量比例走势来看,小鹏P7的今年大概率将延续爆款的势头,小鹏P7在2022年更是要冲击单月交付过万。

此外,公司在2021年四季度开启规模交付的小鹏P5交付量也节节攀升,具备明显的爆款潜质,小鹏P5在2022年下半年的月销量将会接近P7。按公司规划,今年第三季度公司的新车型G9将开始交付,据官网信息显示,小鹏G9是中国首款基于800V高压碳化硅平台的量产车型,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并将首发支持XPILOT 4.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在这样的产品力下小鹏G9无疑有着爆款的潜质,这意味着小鹏汽车今年后劲依然充足。

小鹏P7/P5/G3月度销量走势

来源:民生证券

据小鹏发布的交付指引,2021Q1公司交付量将介乎33,500至34,000辆,同比增长约151.1%至154.9%,与近期蔚来、理想汽车公布的一季度交付指引对比,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仍位列第一,保持新势力第一梯队中的领先地位。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据公司介绍,在春节后这个汽车市场的传统淡季,小鹏之所以能实现快速增长,一是由于公司在涨价前积累了大批量订单,二是在春节期间,小鹏对肇庆生产基地进行了技术改造,现已按计划于2月中全面恢复生产,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小鹏将迎来供需两旺的局面,很有可能会进一步拉开与其他新势力车企的差距。

小鹏成长性突出,未来毛利率改善可期

得益于交付量强劲增长,小鹏去年的营收增速同样处于领跑位置。财报显示,2021年,小鹏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09.9亿元,同比增长259.1%。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在当下新能源车市场快速扩张的阶段,相较于眼前的利润,公司的研发投入和销售网络更为重要。财报显示,小鹏汽车2021年共研发开支41.14亿元,销售及一般开支53.05亿元,值得肯定的是,凭借着规模效应,各项费用率均呈现下降趋势。

首先,研发投入是制胜未来的关键,直接决定产品力,小鹏在这方面的投入一直是不遗余力,且研发实力与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智能化领域。2021年,公司推出了NGP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停车场记忆泊车VPA、800VSiC高压平台以及P5、G3i两款车型,2022年,公司还将推出VPA-L、CNGP、G9、XPILOT4.0、Robotaxi五大研发成果,在新势力车企中,小鹏的投入产出表现突出。且小鹏的智能化定位也契合3月2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的观点:“智能网联化将是汽车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当然,研发投入与营销费用的激增,其实也与公司的产品与市场扩张节奏相匹配的。小鹏目前已有3款车型在售,除2022年将上市的G9外,2023年还有2个全新平台及其2款新车上市,车型推出节奏较快;2021年年末销售门店及覆盖城市已分别达357家及120座,同比增长123%及87%,销售网络扩张较快。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G9将于今年Q3交付,从产品定位及定价区间以及管理层透露,G9势必对毛利率有结构性影响,属于小鹏品牌向上发力的体现。小鹏管理层在电话会上也表示,小鹏中长期毛利率在25%以上。

结语

小鹏汽车交出的这份最新答卷的含金量想必已毋庸置疑,2021年的交付曲线和营收增长已充分验证了公司战略及落地执行的有效性。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突破20%,迈过阶段性拐点,而新势力作为国内自主品牌向高端市场挺进的先锋部队,已是我国多头格局的车市上不可忽略的一极。

在这样维度全开的竞争环境中,小鹏汽车想要制胜未来,当下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就小鹏汽车的战略发展节奏以及交付曲线来看,当前公司亏损扩大不过是阶段性的蓄力,长期来看,随着公司交付规模持续攀升,以及投入阶段性见顶,在“整车+软件+内容”多元收入结构下,市场及研发成本将持续被摊薄,从而不断释放利润,未来可能会迎来“量利”齐升局面。

不可否认,今年的经济环境充斥着诸多变数,新能源车作为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兼具成长性和确定性的赛道,估值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身处其中,小鹏汽车的股价难免大幅的回调,但公司的业绩表现特别是交付量仍在不断上升,二者的共同作用下,小鹏汽车的配置性价比开始显现。

相关股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