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千方科技发布2021年报:全年营收102.81亿元,交通行业云同比增长56.30%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30日 09:35

导语:

3月29日,千方科技(002373)发布了2021年度财务报告以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千方科技全年营收达102.81亿元,同比增长9.15%;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24亿元。在整体收入中,智慧交通业务稳健增长,其中交通行业云同比增幅56.30%。此外,公司智能物联业务及人工智能业务也分别交出了增长率15.11%和43.22%的优异答卷。

财报显示,2021年千方科技持续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坚定推进智慧交通、智能物联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实现技术能力建设与价值创造高效循环。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11.83亿元,占总营收的11.51%。截至12月31日,公司累计获得国家及省级科技类(未包含品牌荣誉类)奖项25项,承担国家省部级重大专项60项,累计申请专利3,648项,其中发明专利2,829项,拥有软件著作权1,395项。

作为国内领先的交通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智慧交通一直是千方科技发展中最核心的领域之一。2021年,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交通强国等政策指引下,公司基于千方科技Omni-T全域交通解决方案,加速实现对包括智慧运输、智慧交管、智慧公路、智慧停车等核心业务场景赋能,累计成功交付中大型智慧交通项目逾6,000个。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度千方科技交通云业务增长尤为亮眼,实现同比增长56.30%,持续构建智慧交通运输云智能体系,升级业务应用创新服务能力,云边端一体化增强全域交通控制力,强者恒强行业优势凸现。

2021也是千方科技在智能网联领域的规模化拓展之年。由千方科技主导实施的延崇高速、吉林珲乌高速成为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示范项目。其中,延崇高速作为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未来可支持80公里时速、L4级自动驾驶和基于蜂窝网络技术车路协同、自动驾驶队列跟驰等功能演示。

此外,千方科技牵头建设北京市首个T5级别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助力北京打造“亦庄模式”,助推自动驾驶商业落地,促进智慧物流、智慧出行和城市管理稳步发展。截至2021年12月底,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累计里程超过390万公里。亦庄测试基地已累计为16家企业170台车辆发放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交通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在《2021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千方科技表示,通过大数据综合“治堵”提高通行效率降低排放卓有成效。样板案例杭州滨江区经治理后高峰拥堵指数同比下降5%;浙大儿童医院滨江院区周边高峰延误指数下降25.8%;龙湖天街商圈日均拥堵持续时间则下降44.2%,有效实现了交通碳减排。

深耕行业21年,千方科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300多个城市,服务超过2000个行业头部客户,每天为约3亿人次的交通出行提供支持保障。未来,公司将全面打通智慧交通全产业链,扎实推进智能物联创新发展,完善算法组合和车端产品布局,为公司持续良性发展打开更大成长空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