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和合期货:国际金融市场波动 企业善用衍生工具做好风险管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31日 12:49

导语:

伴随着全球通胀的加剧和地缘政治的不稳定因素,全球经济市场存在较大波动,对于跨国贸易的企业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和合期货认为,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下,如何使用金融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成为外贸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外贸企业在贸易过程中需要进行货款结算,进行结算就无法绕过人民币汇率。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和汇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有所增加,汇率的双向波动特征也随之增强。这对企业风险管理和外汇资金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和合期货认为,首先,在资金管理上,企业需要根据汇率的变化,选择合理的结售汇时间点,并通过适当增加外汇负债,抵消外汇资产的贬值风险。另外,在风险管理上,外贸企业需要提高外汇风险管理意识,将汇率风险纳入成本控制当中,通过灵活运用金融衍生品工具来控制风险。

2021年以来,我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积极支持实体经济汇率风险管理,尤其以中小微企业为重点,大力支持企业学会用好汇率避险工具,提升企业应对汇率变动的风险能力。在此过程中,我国外贸企业汇率风险防范意识不断增强,汇率风险管理水平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参与到外汇套保当中。根据外汇局数据,2021年全年我国银行代客远期和期权结售汇签约额为11667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了59%,企业外汇套保率为21.7%,较2020年上升了4.6个百分点。

对于外贸企业如何选择合适的金融衍生品,和合期货认为,企业要考虑到自身的主营业务规模、业务收益和成本等方面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衍生品工具。远期结售汇是当前我国企业使用较为广泛的工具,此外,企业还可以考虑外汇掉期以及境外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等工具来进行汇率避险。和合期货进一步补充,企业在选择金融衍生品时必须要明确企业的目的,运用金融衍生品是为了有效地锁定企业成本和规避汇率风险,而不是将金融衍生品当作投机工具,不当的使用衍生品工具最终反而会扩大企业经营风险、造成大额亏损,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