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血糖波动越大,并发症越严重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31日 15:17

导语:

健康人的血糖一天之内在不停地变化着,只是变化不大,上下波动幅度较小(一般保持在2-3mmol/L之间)。

当发生糖尿病时,甚至在糖尿病前期,血糖波动就开始发生变化。这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差、存在胰岛素抵抗,使血糖的调节机制受损而导致的。再加上进餐不节制、药物使用不合理或是未按时服药等因素,会使血糖波动进一步加大。血糖剧烈波动时,人体就处于一个不平衡的状态,很容易使疾病加重或产生并发症。

血糖波动大,并发症来得快

大家都知道,持续高血糖状态会增加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风险。生活中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也只关注空腹血糖和早餐后血糖,而忽略了血糖的波动情况。

频繁、过度的血糖波动对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危害甚至比持续性高血糖更严重。并且,血糖波动性越大,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率就越高,预后也越差。这是因为,血糖波动大的时候会造成血管内皮氧化反应更激烈,产生大量的炎症细胞因子,导致血管内皮损伤严重,这样会造成人体所有血管发生病变。

其中,大血管的内皮损伤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始动因素,会引发冠心病。已有大量临床研究提示,血糖波动与急性心肌梗死高发生风险明显相关。另外,血糖波动大还会导致微循环障碍,加速微血管病变,引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及糖尿病神经病变等。

控制血糖波动的4个方法

第一,规律饮食,避免进餐过饱。饮食不规律可引起血糖波动,糖尿病患者应主动避免摄入高升糖指数的食物,应以蔬菜、豆类、鱼类、奶制品和全谷物类粗粮等为主。主食定量,少食多餐,减少外出就餐。

第二、适量运动。长期坚持规律运动有助于稳定血糖。同时,应尽量选择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强度不大的有氧运动,因为运动强度过于剧烈时,血糖也会因为体内激素的变化而发生大幅波动。

第三、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情。情绪激动、失眠、大量饮酒等均可影响人体激素分泌,从而引起血糖的较大波动。例如,情绪激动可增加人体肾上腺素分泌而升高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要避免情绪激动和熬夜,并且戒烟、限酒。

第四、选对药物,避免服药间断。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血糖波动特点科学选择降糖药物,避免服用低血糖风险较高的药物,如磺脲类降糖药;服药要规律,避免多服和漏服药物的情况。

津力达改善血糖波动,降低并发症的发生

对于服用二甲双胍或使用胰岛素治疗,但血糖控制不理想或血糖波动较大的患者,专家建议加服津力达颗粒。

研究发现,津力达颗粒通过调节升血糖激素和胰岛素的平衡,改善糖耐量异常,使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平稳下降。一项津力达颗粒联合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及二甲双胍治疗的临床研究显示,津力达颗粒可改善血糖波动,且不增加低血糖事件的发生。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教授牵头开展的一项津力达颗粒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影响的研究结果显示,津力达颗粒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和血糖波动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津力达颗粒在平稳降糖的同时还能调节血脂、减轻体重。它可以降低对身体有害的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风险;白色脂肪是导致人肥胖的罪魁祸首,津力达颗粒可以激活分解白色脂肪的棕色脂肪,增加能量的消耗,减轻体重。

血糖波动性越大,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率就越高,预后就越差。因此在控糖的路上,不仅要把血糖控制达标,血糖波动也要控制。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