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共享数据盛宴,助推行业发展 家理律所《2021年婚姻家事法律服务行业白皮书》重磅发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31日 15:25

导语:

2022年3月30日,家理律师事务所独家推出的《2021年婚姻家事法律服务行业白皮书》正式面世。本次发布会由家理律师事务所携手大型在线法律服务平台华律网联合举办,华律网对现场盛况进行了全程直播。

家理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主任易轶律师作为主讲人,与大家共享2021年婚姻家事领域数据盛宴,分析2021年婚姻家事领域出现的新动态、新变化。同时,发布会还与深圳家理主任胡梦蝶律师、上海家理主任马赛男律师进行联动,分析深圳、上海两地分所的业务探索与未来规划。

【主动担当:家理发布白皮书助推社会发展】

自2017年以来,家理每年都对本所承办的婚姻家事案件进行分析和总结,结合统计部门和民政部门发布的婚姻家事类统计数据,发布《婚姻家事法律服务行业白皮书》。书中会对上一年度婚姻家事领域的海量数据加以梳理、归纳和分析,并分析和预测婚姻家事法律服务行业出现的新动向、新变化。

家理每年都坚持发布《婚姻家事法律服务行业白皮书》,旨在为婚姻家事研究者提供专业数据和经验支持,为法律服务工作者应对行业发展和客户需求提供实用参考和科学指南,为当事人解决婚姻家事问题提供思路和依据。同时,白皮书中大量真实、鲜活的婚姻家事数据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思考,进而推动相关法律规定及司法理念的完善,引导全社会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共建和谐社会。

2021年《民法典》及其司法解释的正式施行,使得婚姻家事领域的法律适用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也使得2021年的某些数据较往年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这本《2021年婚姻家事法律服务行业白皮书》的发布,有着特殊的意义。

【慷慨共享:2021白皮书展现婚家领域新势态】

2021年正式颁行的民法典,在婚姻家事问题上做出了许多新规定,比如增设离婚冷静期、家务劳动补偿制度、意定监护、居住权,取消公证遗嘱的优先效力,等等,体现了民法典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注重夫妻地位平等、保护婚姻家庭弱者权益等理念。这些新规定使得婚姻家事领域气象一新,但在实践中也引发了一些新问题,《2021年婚姻家事法律服务行业白皮书》对此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2021年,离婚登记人数较2020年下降了约四成,初步体现了离婚冷静期的“威力”。在所有的婚姻案件中,超过50%的离婚年龄为30—40周岁,47.48%的婚龄为3—10年,43.24%的夫妻年龄差在1—5岁,57.75%的离婚案件由女方提出,61.97%的案件双方均委托律师代理,17.91%的离婚案件涉及出轨、与他人同居和重婚等过错,88.73%的离婚案件双方均为初婚,82.14%的离婚案件涉及子女抚养权,33.80%的离婚案件抚养费每月2000元以下,64.96%的离婚案件涉及房产分割,70.21%的离婚案件的债务涉及房贷,31.25%的离婚案件损害赔偿主张得到法院支持……

2021年,在所有的继承案件中,71.24%的案件为法定继承纠纷,58.59%的案件为调解结案,54.05%的案件有2个被继承人,54.06%的案件有3—4个继承人,25%的案件被继承人涉及再婚,86.84%的案件涉及房产,80%的遗嘱继承纠纷案件涉及一份遗嘱,13.33%的遗嘱被认定为无效,3.1%的案件为遗赠纠纷……

在发布会上,易轶律师向大家分享了一个又一个精细的数据,作了一个又一个横向或纵向的对比,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深入的分析和探讨,体现了家理人求真务实的钻研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以及慷慨无私的共享精神。

【未来展望:深圳上海分所探索业务新领域】

在过去的一年里,深圳家理与上海家理相继成立,成为家理自成立以来最重要的大事之一。在发布会上,胡梦蝶律师分享《深圳家理大湾区家事业务探索》,马赛男律师分享《上海家理长三角及涉外国际业务介绍》,分别就深圳分所、上海分所的业务特色进行了介绍,对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展望。

深圳家理是家理的第一家分所及其全国战略布局的起点,依托着深圳独特的地理优势与政策优势,因此一经成立便被寄予厚望。胡梦蝶律师表示,深圳家理将在未来实现四大融合——内地婚姻家事律师与港澳家事律师的融合、律所与港澳家族办公室的产学研融合、律所与媒体的融合、律所与公益的融合,打造成更具开放性、更具兼容性、更具创新融合能力的专业律所,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建设。

上海家理的成立是家理走向国际法律服务市场的发端。上海作为国际性大都市及中国的金融中心,大量的法律业务具有国际化的特点,金融法律服务市场前景广阔。马赛男律师表示,上海家理将依靠上海独特的地理优势与政策优势,辐射整个长三角,将触角延伸至海外华人群体,成为以涉外法律服务、金融法律服务为主要方向的,以家族财富传承、个人财富管理为主要业务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婚姻家事专业律所。

【砥砺前行:打造婚家法律服务领域新标杆】

家理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婚姻家事领域,经过六年的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家理已经成长为在北京赛特大厦拥有两层近2000平方米办公面积,团队成员一百余人、专业律师五十余人的,婚姻家事法律服务领域的知名律所。

家理不断在运营模式上寻求突破,独家打造“35步诉讼案件流程管理体系”,创建“2+3”办案律师团队模式,首创“法律+情感”服务模式,对客户进行“1对1”模拟法庭庭前辅导,等等。截至2021年底,家理已为超过10万人提供了免费的法律咨询,办理案件4000余起,单个案件标的额最高达10.3亿元。2020年10月21日,家理荣获知名法律媒体《亚洲法律杂志》(ALB)2020“律所先驱者”奖。

家理高度重视专业领域的学术研究,每年发布的《婚姻家事法律服务行业白皮书》就是家理的重要学术成果。未来,家理将在专业学术上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进一步加强与业界、学界的学术交流,全方位提升团队的专业水平,为婚姻家事法律服务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