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打造啤酒加非啤酒的双赋能模式 华润啤酒决战高端出新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01日 11:15

导语:


中国啤酒行业历经几轮竞争之后,目前已进入到产品结构竞争时代,高端化、集中化已成为行业主要发展趋势。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华润雪花啤酒早在2017年就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开启重塑品牌之旅,通过组织再造、优化产能等结构性改革,为打响“决战高端,质量发展”战略夯实了基础。目前,华润雪花啤酒通过不断丰富中高端产品线,已成为高端啤酒领域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image.png

3月24日午间,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称,2021年综合营业额为333.8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2%;实现净利45.8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9.1%。 净利大幅增长背后,是华润啤酒产品结构的显著提升。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多次表示,2021年是啤酒业高端化的元年。行业龙头华润啤酒的表现,为中国啤酒业“高端化元年”的真正到来,做了生动的注脚。

当日下午,华润啤酒在线上举办2021年全年业绩公布媒体发布会。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侯孝海会上称,2022年是华润啤酒决战高端的关键年度,公司将推进酒类多元化布局,完善“中国品牌+国际品牌”的产品组合,加快打造高端大客户平台,进一步提升成本效益。

2006年,得益于管理层强大资本运作能力,华润啤酒通过高质量整合,一跃反超对手成为中国规模、销量最大的啤酒企业。15年后,华润啤酒再问鼎中国净利润最高的啤酒。 这一路径的成功,得益于公司近年持续不断的高端化打造。特别是2019年,华润啤酒引入喜力成为战略投资者,完成了对喜力中国业务的收购。自此成为为数不多在高端价格带同时拥有国内品牌与国际品牌的中国啤酒企业。

决战高端的大幕拉开,对华润啤酒的净利增长意义深远。可以看出,相比正常年份,2021年中国啤酒市场容量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据中酒协数据,2021年,中国啤酒产量达到3562.43万千升,对比2020年增长5.60%,但仍落后于疫情前2019年的3765.3万千升。 2021年,疫情对国内啤酒市场影响有所减弱,但受主流细分市场容量萎缩,以及部分地区、个别时间内反复疫情冲击的影响,销量仍面临下滑压力。华润啤酒2021年整体销量约1105.6万千升,与上年基本持平。

image.png

2022年,华润雪花啤酒计划推出多个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此外,为应对行业竞争对手在酒吧和小酒馆的布局,华润啤酒将会积极研究拓展小酒馆业务,开拓啤酒产品新营销渠道。同时,华润啤酒也将继续做好中国品牌和国际品牌的推广和渠道营销,推动人才四化、卓越制造、信息化升级、营运变革及营销数字化等业务举措落地,提升竞争地位。华润啤酒将持续关注合适非啤酒酒精类饮品的发展机会,通过有限多元化发展,发掘潜在的协同效益,进一步拓展业务。

在我国啤酒行业量跌价升的总体趋势下,布局高端化、多元化发展不失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良策,今年,华润雪花啤酒希望以啤酒加非啤酒的双赋能模式,稳妥前进,步步为营,实现业绩的进一步增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