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消费金融政策迎转折:拓展银行与金融业AI、SaaS共赢空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01日 15:24

导语:


3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第十二条指出在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方面,要发展普惠金融,扩大信用贷款规模,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推广基于信息共享的“信易贷”模式,深化“银税互动”、“银商合作”机制建设;鼓励银行创新服务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农”等专项领域信贷产品,发展订单、存货、应收账款融资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范发展消费信贷。

业内人士认为,此对银行业及金融科技、SaaS行业具有重要意义。从去年三月金融委会议定调,到去年末《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出炉,再到该《意见》落地,可看出政策面致力于通过监管、服务创新等多举措,推动包括小微扶持事业在内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更广、更快落实,为整体消费环境改善提速。

近年来,随着政策推进,银行等机构与金融AI、SaaS业在普惠小微业务上的合作也在深化。金融业垂直领域SaaS的典型代表百融云创,于2021年三季度与长期合作的某国有银行在普惠金融业务智能分析项目中再获进展,开启双方更深层次合作。

据了解,此项目规划充分,至去年三季度已走过3个年头。项目初期由该行根据企业工商和运营等信息,在行内部署小微业务评估管理模型并启运。百融云创承接项目升级,发挥其在机器学习、智能模型训练、构建供应链关系图谱的技术与经验,集中开发和逐步部署定制化的智能分析与运营方案,并帮助该行业务线实现动态可视化监控。

至2021年一季度,该行已将此解决方案推广至其在国内近30家分行,抵押、银税类产品平均审批通过效率显著提升,超1.4万家小微企业的扶持业务保持良性循环。

2021年三季度,项目进入新阶段——该行将此解决方案的应有范围扩大到信用类产品,百融云创的AI技术渗透随之扩大,结合部署便利、可根据调用服务来收费的模式,双方迎来更深层次合作。至此,百融云创近6年来与该行总行、分行累计签订过27次合作协议。此项目也是公司参与国有银行合作案例中,首次成功以咨询为切入、而后分阶段将专业AI技术注入关键业务条线的项目。

从此项目也可见百融云创技术的敏捷性、成熟性及产品化水平。2021年,百融云创与民营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合作也取得诸多进展,如在重庆等对该业务需求较强的区域。

依托普惠金融数字化业务支持,百融云创的智能分析与运营服务也稳居营收占比第一的位置:去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经调净利分别录得新高至16.23亿元和1.41亿元,智能分析与运营服务的收入达7.37亿元,为近4年最好成绩。主流机构预计,2022年随着百融云创产品继续丰富,其智能分析与运营服务仍可保持收入快速增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