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3分钟读懂区块链抽奖,有哪些案例?区块链技术如何保证抽奖摇号公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01日 17:29

导语:

近日,某著名酱香白酒上线了其电商平台,并开放数款白酒申购。据最新公开消息,该APP上线首日即引发超600万人次申购。平台官方称本次申购抽奖摇号利用了区块链存证技术,以保证公平公正。

(区块链摇号示意图,来源:APP)

抽奖摇号大家都很熟悉,尤其是各类买房买车的摇号,涉及自身利益更是十分关注,但是传统摇号方式存在规则模糊、过程不透明、中奖结果易暗箱操作等弊端,一直以来被很多用户诟病。如何保障抽奖、摇号类活动的公平呢?这就不得不提到区块链抽奖技术了,抽奖数据可以实时上链,具有高效便捷、技术安全、公平公正等特征。

以网易区块链抽奖服务为例,网易联合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搭建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抽签系统,为用户分配区块链上的唯一专用抽奖码,并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自动生成抽奖结果。其中该平台抽奖算法已通过测评机构关于其随机性、公平性、稳定性等的专业测试。

在此过程中,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全程监督、存证,对护航抽签全程透明可信、结果公平公正进行护航。该平台目前应用场景包括车房摇号、活动抽奖、游戏规则制定、新品发售等不同的场景。

相较于传统抽奖,区块链抽奖具备多重优势。从投入大、成本高到无纸化信息共享,降低了门槛成本,从人工现场监督到互联网在线监督的转变,打破了空间限制;而且摒弃了以往抽奖繁琐的程序,减少了冗长的操作时间,海量数据轻松在线处理,透明严谨;值得一提的是分布式数据存储,证据链更加稳固可靠。该种创新营销方式可以轻松助力客户产品迅速出圈。

伴随5G信息时代的到来,区块链技术发展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作为业内头部企业,网易于2017年就布局区块链板块,其最新研发的区块链引擎“天玄”在“2020网易未来大会”首次对外公布,该引擎在单链去中心化场景下支持每秒30万笔交易,??在基于区块链引擎的基础上,网易面向用户和政企分别推出了多个明星级产品和区块链方案,包括区块链数字版权与司法服务平台、分布式数字身份、数字藏品平台等。据最新数据,网易区块链已经实现覆盖用户数1000万,区块链总交易次数达50亿+次。

相较于同类竞品,网易区块链和国家信息中心、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等权威机构合作,支持具备法律效力的公正信息存储。拥有核心技术专利,支持各种场景的隐私保护方案和金融级加密算法,如国密、??零知识证明、群签名、环签名、抗量子攻击、EdDSA签名算法等。同时具备完善的联盟治理方案。

据悉,网易区块链以2C场景起步,有较丰富的大数据上链和解决方案, 累计链上数据超过100亿. 有单日上链10亿条数据经验。

视野所及,精彩无限。区块链抽奖技术已经在买房、入学、车牌摇号、活动抽奖等涉及民生、公平的环节提供服务,在“法律公正”外多了一层“技术公正”的保障。从一个个小小的场景开始,区块链正在走入人们的生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