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谣言破绽百出,真相终会来临,哈利波特手游终获道歉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06日 09:52

导语:

《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一经推出便成为2021年爆款游戏。但去年9月游戏开服时,曾有用户谴责网易抄袭其创意引起一阵舆论。不久前,哈利波特手游终于收到该用户的公开致歉,承认为博流量捏造谣言,污蔑哈利波特手游抄袭。回顾“抄袭”风波始末,不难看到网络谣言即使漏洞连篇,却依然难以遏制的无奈。

违背事实 证据漏洞百出

该用户在知乎平台发帖自称游戏方案原作者,并称网易未经允许使用他的方案,涉嫌抄袭。造谣者重点提出哈利波特手游的战斗玩法完全抄袭他的设计。然而,所谓证据违背事实,漏洞百出。首先,哈利波特手游并非存在限制的战棋玩法。手游中的对决,双方巫师可以自由行动于己方半场,操作空间更广阔。其次,两者ui设计相去甚远,并无过多相似之处。

(上图为造谣用户方案的战斗界面)

(上图为哈利波特手游战斗界面)

     另外,该用户提到的魔药系统也与哈利波特手游中的魔药系统相去甚远。在他的设计中,炼金玩法直接影响玩家强弱,属于强制参与的系统。哈利波特手游的魔药来源于原著,更注重增添玩家乐趣,用符合魔法世界背景的方法满足玩家需求。例如复方汤剂的推出就是如此,原著中调剂复方汤剂,不可或缺的一味主材就是想变的那个人的头发。将药剂搬进游戏中后依然符合原著设定,玩家仍然需要得到好友头发才能变成对方,并且依然存在持续时间。两相比较,无疑是大相径庭。

造谣成本低 厂商维权不易

将造谣者所谓的原创游戏方案和哈利波特手游摆在一起,哈利波特手游是否抄袭,答案是显而易见的。4月3日,造谣者终于发布致歉声明,承认自己实际从未提出过任何和《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相关的游戏方案。只是看到游戏公测在即热度高,为蹭热度才产生制造争议性话题,吸引眼球的想法。时隔半年,哈利波特手游终于获得迟来的道歉,造谣者也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此用户的致歉声明)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制造散播网络谣言只需敲击键盘,但它所带来的危害却是巨大的。而辟谣,却存在着取证难举证难等多重麻烦,即使是如哈利波特手游这样的大厂产品,也要耗时颇久才能等来结果。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还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