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和合首创:从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中寻找后市投资方向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07日 16:22

导语:

3月,奥密克戎BA.2毒株强势搅动下的市场没能迎来预期的复苏,但动态调整、适时转型的节奏并未被打乱。

根据IESC整理的上市公司公告,截至3月25日,有近500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报。在4月底之前,将有4000余家上市公司密集披露年报,此外,超百家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了2022年前两月的经营数据与经营情况。

综合往年数据及市场反应,目前已披露相关数据的上市公司往往是业绩相对稳定、出色的一部分,能代表部分行业的发展趋势,但却不能反应行业整体的盈利水平与景气度。当然,以机构投资者身份来看,无论是上市公司的业绩,还是行业景气度,两者都一样重要,都是未来仓位与资金布局的考量重点。一定程度上,通过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数据披露,个人投资者也能从中探明适合未来的投资方法。

已公布相关数据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

数据来源:Wind,IESC收集整理 数据截至3月15日

机构密集调研高景气行业

截至3月10日,约630家A股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的调研,其中,基金公司调研了527家公司;大基建、贵金属、高端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平均接受了超10次的机构调研,而医疗行业和半导体行业作为是各类机构最关注的领域,被调研次数更高。如迈瑞医疗,自2月以来已累计受到了649家机构的调研。

IESC认为,机构对上市公司的密集调研,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即将公布的2021年年报和2022年第一季度季报,做好风险防范,并在资金、仓位上做出及时的调整,另一方面,2022开年以来的市场调整,让一二级市场出现倒挂,从基本面入手了解上市公司,有助于向市场和投资者传递更加及时和正确的信息,加强投资者交流与维护。

从已公布上市公司的具体盈利数据来看,有1248家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下限超过1亿元,中国移动(11430亿)、中国石油(900亿)、中远海控(892.80亿)、中国石化(669.24亿)、贵州茅台(520亿)等龙头企业盈利位居前列。

较 2021年12 月显著扩张(%)的行业

数据来源:Wind,IESC收集整理 数据截至2022年2月

此外,从行业来看,已公布数据的企业,业绩预喜的主要分布在化工、有色、钢铁、煤炭等周期性板块,以及新能源、电子、半导体、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这些,都是未来实现“双碳”目标、实现新经济转型的重要核心产业。

硬科技动能强劲

宏观数据层面,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5%,已处于2015年以来的同期高位,与边际向好的PMI形成呼应,超出了绝大部分投资者预期。

微观层面,超预期的数据指标在最新的上市公司公布的数据中得到验证。结构上看,除上游原材料板块(煤炭、石油石化等)外,中游高端制造业(如汽车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TMT制造、医药制造业等)与部分消费制造业(食品饮料、纺织等)生产相较12月显著扩张。

2022年已公布数据中医疗、半导体、高端制造等上市公司维持高景气

数据来源:Wind,IESC收集整理

再落到上市公司视角,在二级市场颇受追捧的新能源、半导体与医疗领域,宽幅震荡之余整体依旧保持着高景气,一定程度上这两个领域内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呈现向更广维度扩散的迹象。这种以硬科技为核心驱动力量促使高端制造发展的趋势,从一级市场看更为明显。

以和合首创投研团队的项目为例,与上海科创集团(原浦东科创)合作的知识产权投资基金与医疗投资基金中,拥有核心技术的“硬科技”企业,因其在产业链的上游站位会比其他企业更早地获得资本的青睐。目前,前述相关基金中,已上市及预上市企业均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表现。如浦东科创最新发布的信息,相关被投企业——和元生物已在科创板正式挂牌,该公司将以基因治疗载体的研发、改进、工业化生产技术提升为核心,进一步扩充两大技术集群内涵,强化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保护体系。

图片来源:网络公开信息

和合首创投研团队表示,上述“医疗+自主知识产权、半导体+自主知识产权”等1+1的模式,一定程度上由一级市场的投资逻辑和方法所决定的,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动力换挡,将来的一级市场投资,会更聚焦于硬科技赛道,通过自主核心技术夯实竞争壁垒,并以此去驱动高端制造业的升级与转型,让被投企业资本利得的这块大蛋糕能越来越大,投资者的回报自然也就越高。同样,朝产业链上游发展、扎根,也能最大程度地降低投资风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