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邮消费金融提醒:警惕网购退款诈骗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08日 12:36

导语:

每逢网购狂欢节,都会有不少人收到骗子的各种诈骗电话,其中网购退款是最常见的诈骗模式之一。尽管这种诈骗模式比较老套,但每年仍有很多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巨大。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中邮消费金融”)以真实事件为例,通过深度剖析网购退款诈骗,帮助广大消费者正确认识此类骗局的表现形式,了解相关防范方法。

2021年11月3日,市民张女士接到自称是某购物网站客服人员的电话,声称张女士之前在网站购买的食品有消费者投诉吃完过敏,因此要退款给她。鉴于对方能准确说出姓名、订单号、收件地址等信息,张女士深信不疑,以为能平白“赚到”一笔退款,于是就按对方提示进行操作。在对方的一步步指导下,张女士添加了该“客服”的微信,随后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让张女士扫描,并告诉她扫描该二维码后才会退款。于是,张女士扫描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还按照要求填写数字,并告知对方自己收到的手机短信验证码,操作3次后,张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走1万余元。

这是一个典型的网购退款诈骗案件。我们可以看到,在这类诈骗模式中,骗子一般会打电话或发消息冒充网购平台客服,以“支付失败、所买产品质量不过关、缺货”等借口提出退款。如果受害人信以为真按要求添加骗子好友,就会遇到骗子提出的点链接、扫码转账、信用分不足需要提升等各种要求,并让受害者填写身份证、银行卡号、手机号、验证码等信息,接着就会盗走卡里的钱。

网络购物之后,“网购平台客服”主动联系消费者退款,这么好的事其中必有蹊跷。中邮消费金融提示:收到网购退款电话时,请提高警惕,先通过官方渠道进行确认;收到网购退款信息时请仔细辨认,正规的退款流程是在购物平台官方网站或APP上进行操作的,购物网站的退款不会让你输入银行卡、密码等信息;不要告诉陌生人自己的银行账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更不要随便扫描、点击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链接等。一定要记住:天上不会随便掉馅饼,切勿因贪小而失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