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路资本助力睿感将先进传感器技术扎根中国,今年营收预计再翻番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08日 18:04

导语:

1.png

“中国是产品技术和产品应用的大国,很多新的应用和实践都来自于国内;随着国内客户越来越注重应用创新和市场领导,相比于国际市场,国内传感器的应用反而跑得更快,新型传感器接受度也更高。”睿感(济南)传感器有限公司全球市场营销副总裁邓川军在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睿感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更是动力源。

公开资料显示,睿感(济南)传感器有限公司(ScioSense)是由中国智路资本和ams-OSRAMAG(艾迈斯欧司朗)于2019年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总部位于荷兰埃因霍温和中国济南,专注于传感器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作为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半导体企业,ams-OSRAM AG的各类传感器产品在业界享有盛誉, 属于高精度, 高可靠,高技术含量的高端产品组合。ams-OSRAMAG在2019年决定调整其市场主攻方向, 剥离部分传感器产品线。

2.png

睿感全球销售副总裁邓川军

独具慧眼的中国智路资本,作为半导体的专业投资机构,迅速意识到ams-OSRAMAG待剥离的产品组合中, 环境,流量传感器和以时间测量为代表的专用传感器接口芯片等具有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在节能减排,工业智能化,智能IoT等类型应用中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量的市场需求;配合“双碳”目标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大有作为。基于这种认识,智路资本迅速行动,于2019年同ams-OSRAM AG签署了收购其环境和流量传感器,以及专业传感器接口芯片业,持有51%的股权, ams-OSRAMAG保留49%股权; 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在中国设立了运营实体,建立覆盖全国的销售, 技术支持,应用方案开发的完整团队,目前,这个团队特别是技术人员的规模还在持续增加中。

睿感传感器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产业资本进入高端传感器领域,同时,填补中国在高精度气体传感器,氢能源传感器,高精度流量和时间测量芯片领域的空白,取得了这一领域的最领先的技术和知识产权,高精度流量和时间测量芯片,在激光测距,卫星通讯,工业和民用超声表计,甚至各种高精度授时业务中都有广泛且不可或缺的应用,睿感作为中国产业资本控股的企业,取得这部分技术和知识产权。

睿感公司目前的传感器产品组合主要包括:环境类的温湿度传感器,TVOC气体和空气质量等级传感器,氢能源传感器,气压计;超声流量传感器和精确时间测量芯片;以及高精度传感器接口芯片。作为对于睿感公司中国市场和客户重视的回报,“睿感中国区域2021年的销售额对比2020年增长了3倍,国内客户拓展速度倍增,不仅开拓了汽车、家电等行业的新客户,而且表计,激光雷达等传统优势客户数量也大幅增长。其中,超声波流量传感器在中高端超声表计市场的占有率约超过70%,助力国内客户成功开拓国际市场。”邓川军介绍道,传感器是万物互联必不可少的最关键因素之一,而广阔的中国市场是最好的实践沃土。“睿感中国2022年的销售目标是比2021年业绩总额再翻一番,并在国内汽车客户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氢能源汽车客户中取得突破。”

3.png

成立伊始,睿感就在山东济南章丘投资了传感器生产制造项目,用于生产汽车制造、智能家居领域的高端传感器芯片,项目计划总投资1.4亿美元;目前首期厂房设备已就位,现已投入正式运营,第二期产线也在筹划中,以实现2024年能够实现给全球头部车企以及国内车企交付产品。无独有偶,德国博世集团苏州MEMS传感器测试中心也在2021年启动扩建,作为博世集团在欧洲以外的第一个半导体测试中心,博世计划扩大投资3.6亿元,新增1.2亿元实验室研发投入。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各大传感器玩家英雄所见略同,不约而同地大手笔投资。

01 扎根中国

传感器制造厂商持续加码中国的背后, 是广阔市场的吸引。伴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和物联网新基建巨量投入,传感器在新兴的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移动终端和智能汽车等领域的应用突飞猛进,使用维度大幅扩展, 市场规模持续加速扩大, 势头惊人。

“例如,超声波流量传感器,应用在新一代智能水气表中,可以测量非常细微的水流;即便是水龙头缓慢滴水,只要一个小时之内滴水总量超过300毫升,也就是半个矿泉水瓶的水量,都能够被记录下来.业界称为’滴水可计’。”邓川军举例说明道,未来在我国管网中大规模应用后,可以做到对每根水管里面自来水的流量和流速进行实时监测,同步到水务部门的大数据平台甚至用户的手机应用中;基于这些实时精确用水数据,水务部门可以为缺水地区局部调水,或者将孤寡老人用水数据共享给社区网格管理员,以研究老人用水习惯,进行异常监测,及时在老人出现意外时报警。

这些都是未来智慧城市必要且可行的功能的一小部分,而睿感的传感器产品组合正是设想变为现实的重要抓手。随着绿色环保席卷全球,在促进节能减排、高效低碳方面的持续开展研发和创新,传感器在“碳中和”中的深度融合和应用也在逐步拓展。

4.png

在邓川军看来,技术不论高低,都是用来服务市场和客户的。中国恰恰是市场大国,应用大国,并且正在成为创新强国。回顾过去近两年的经历,睿感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应用,国内客户对于产品的独特需求,反过来也促进了整个公司产品的迭代速度,客户市场直接推动研发进度,效率大大提高。“我们建立了本土的应用和支持团队,加强同目标市场客户的沟通,深入针对国内应用做二次开发和功能提升。反过来,国内成功的案例,不仅证明了明中国市场的容量和创造能力,还进一步引导了以总部团队为主体的技术开发;生动体现了市场和产品相融合,以及良好的市场认可度对于提速产品研发进程的积极促进作用。”

取得进步的同时,睿感传感器依然时刻保有危机感,毕竟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传感器产业的总体基础相对薄弱,中高端传感器中有80%-90%数量还依赖进口。作为未来传感器最重要载体的半导体产业,近年又饱受供应链危机的冲击。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传感器的国产化替代趋势越来越明显。例如不久前,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行动计划》)。指出,到2023年底,在国内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推动10家物联网企业成长为产值过百亿的龙头企业;培育若干国家物联网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带动物联网产业加速向规模化、集约化、高价值发展。

作为从业近20年的半导体和传感器老兵, 邓川军坦言, 他能够深刻感受到自2011年以来针对传感器和半导体产业密集出台的各种相关政策对行业发展产生巨大拉动作用, “身处其中, 幸甚至哉!” 睿感中国团队深信, 中国是公司的未来。

02 打通产业链

“传感器的设计制造与传统的数字芯片不同,从原理研发到工艺制程设计的全流程涉及到半导体,机械、化学、物理等各专业学科和工艺流程,打造一款成熟的传感器产品需要不断的调试,制造样品,实际环境验证,再改进这一系列流程;并且传感器的制造工艺细节对传感器产品最终的性能,一致性,可靠性等指标往往有相当程度的决定作用;也往往是一家传感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些特性,决定了传感器的实际制造不是一件能够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去掌握核心技术。”邓川军解释道,公司有自己的产品和知识产权.除了建立本地应用技术团队以外,公司还在建立中国研发中心,招徕芯片设计和传感器专业人才,由中国研发中心承担研发项目的部分或全部工作,形成研发,工艺,验证的全流程设计能力,并进行核心创新,推出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高端传感器产品。

同时也积极和国内科研院所、高校等开展深度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通过和学术界的互动交流,形成优势互补,推进更多创新技术加速转化落地,近日,睿感与重庆大学南京研究院草签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MEMS智能传感器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技术难题,开展前沿技术的研究和专项技术攻关.基于这些理念,目前睿感的研发投入占总体营收的30%。

关于睿感,值得关注同时也是往往容易被忽视的一点是它的控股资方,占股51%的智路资本。自2015年起,国内半导体及硬科技大型并购合作达到几十亿甚至过百亿人民币的项目有近30个,智路建广主导了其中超过一半的交易,旗下全资或控股企业已经覆盖了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半导体材料设备、终端应用、EDA和应用软件等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这意味着睿感可以从这些兄弟企业获取供货产能、新技术应用等对于半导体制程传感器生产至关重要的最高优先级支持。

从业务范围来看,无论是智路资本以往投资的企业覆盖半导体产业的多个环节,还是其作为中关村融信金融信息化产业联盟中的投资主体构建的更广阔的“朋友圈”,都在无形中强化了睿感上下游供应关系,保障供应链安全有序。对此,邓川军深有体会,“整体原材料还是缺乏的,供应链紧张,但通过加入产业联盟,享有联盟中兄弟企业的优先采购权,更能保障供应链的稳定。”

“从公司管理制度上看,智路(资本)从战略层面积极规划指导,战术层面充分授权,日常具体运营干预不多,给管理层和各级员工足够的信任和充足的发挥空间。”智路建广秉持了相似的投资模式和投后管理,采取“控股型科技投资和战略型产业运营”结合的双轮驱动模式。在对科技企业标控股投资后,以控股股东的身份,为所投企业配置上下游产业资源,打通产业链,形成体系化运营。这种模式的典型成功案例就是在2017年,智路建广投资的安世半导体,从被收购前每年营收增长仅为2%到收购两年后实现50%的营收增长和70%的利润增长,并成功和闻泰科技合并,帮助闻泰成功转型。

最后,对于公司目前的合资结构,邓川军进一步解释道,“不管是从人才管理的角度,还是情感层面上,利用合资的形式保留ams-OSRAMAG在睿感的股份都是最好的选择。”这样可以在有序培养国内传感技术中高端人才的同时,又能让总部的员工打消疑虑,安心工作;公司全面实行了员工持股计划,让每位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一份子,在未来能够享受到公司成长带来的成果,保证技术不流失,研发不断档,人才不断档,产品更领先;在过去的两年,公司根据需要积极扩充运营总部和外籍员工团队,稳定并加深了和现有全球客户的关系,有利于拉进与国际客户群的心理距离,维持多元化的企业文化,降低由文化差异带来的内外沟通成本,维持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睿感成为全球领先传感器供应商夯实基础。

重要说明:新闻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特此感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