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暴露环境下的时空伴随者,新冠预防可用连花清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11日 14:50

导语:

最近上海一女子称自己一直在小区隔离,其间也从未出过小区,竟然感染新冠。后经其仔细回想,原来是在小区散步时放松了警惕,社区购物的过程中参与人群聚集,导致感染上病毒。

她的亲身感受也给大家提了个醒,那就是病毒真得是防不胜防,时刻就在我们身边。

哪些人更应该关注新冠预防?

很多时候,我们不并知道身边是否有阳性患者,而是无意识地暴露于风险环境中,成为病例的“时空伴随者”。

比如,当所在小区出现病例,你可能在路上、在楼梯、在电梯间,无意中与之有过交集。当与人同桌聚餐,如果一人是无症状感染者,同桌人都有可能“中招”。再比如,外出途中乘坐交通工具,无论是公交、地铁,还是飞机,高铁,只要有一例病人,乘客都有可能被传染。如果再扩大到各种公共场所,医院、学校、商场、酒店............这波病毒的特点正是隐匿性、传播力强,当周围的阳性患者无法及时得到确诊时,每个人都有很高的暴露风险,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新冠的密接或次密接者,甚至累及身边人!

专家曾指出,奥密克戎病毒的隐匿性传播,是这次疫情扩散的原因。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高难度。身为普通民众,我们能做的就是将防控举措落实到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回家先换衣、多消毒,不把病毒带回家。同时,用好、用活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近期,不少上海民众已经收到社区发放的连花清瘟胶囊。

没有出现症状就不能用药?

中医药历来重视“治未病”,对于“疫病”的治疗更不同于一般慢性病,而是讲求“先证用药,截断病势”,这是明代大医吴又可治疗“疫证”的经验,更是中医药防治瘟疫类疾病的成功经验。

国家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肺病科主任张炜教授说,中医早期介入对于患者不仅可改善症状,而且还有阻断毒邪深入的作用,对于重点人群及普通居民同样具有预防功效。面对传播力超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我们应当及早使用连花清瘟等具有益气健脾、化湿清热、解毒化瘀等功效的中成药。

中医对传染病的干预策略正是“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对于新冠病毒来说,减少密切接触者阳性发病率,减少阳性患者症状出现率,减少轻症患者转重症发生率,预防非常重要。

用连花清瘟筑起安全屏障!

连花清瘟是运用中医络病理论探讨外感温病及瘟疫传变的规律及治疗,提出“积极干预”治疗对策,研制出的复方中药。其组方汲取2000年中医药防治瘟疫的经验,融汇了三朝名医治疗疫证的用药精华,以汉代张仲景《伤寒论》中专治疫病的麻杏石甘汤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中专治疫病的银翘散化裁,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证用大黄经验,截断病势,让毒热之邪从大便排出。瘟疫都是热毒,有的夹有湿邪。连花清瘟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作用,选用了一些清热解毒药,而连花清瘟广谱抗病毒作用的发挥,恰恰是通过清瘟解毒实现的。至于个别脾胃虚寒的人服用后有胃部不适感,改为饭后服用即可消失。服用连花清瘟后都有咽部凉爽的感觉,这是药物中含有的薄荷脑,薄荷恰恰可以外散风热,利咽解毒,专门治疗奥密克戎病毒感染引起的咽喉肿痛。

许多亲临治疗一线的专家发现,有些患者表现有“湿邪”,连花清瘟组方中运用的藿香芳香化湿、避秽化浊,可改善患者湿困脾胃、湿毒侵犯机体的状况。

连花清瘟中还有关键的一味药是红景天,它生长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具有补肺平喘活血作用,可以提高人体抗疲劳、耐缺氧能力,以应对新冠肺炎患者普遍表现的乏力、气短、血氧含量低等症状。同时,红景天增强免疫的作用可以改善患者的机体抗病能力下降,提高机体的抗病康复能力。

连花清瘟预防新冠肺炎也得到了临床研究的证实,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武警河北总队医院医学影像科共同撰写的科研论文《连花清瘟胶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已经刊发在国际期刊《循证补充和替代医学》(Evidence-Based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Medicine)上。论文主研人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袁雅冬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该团队曾在隔离点的密接和次密接的患者中,进行了连花清瘟预防作用的疗效观察,通过服用连花清瘟和不服用连花清瘟的两组人群的对比,结果显示服用连花清瘟组人群的阳性率以及症状发生率明显低于不服用组,且用于预防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在河北省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六版中指出,连花清瘟用于预防新冠肺炎的用法用量为:成年人每次2~4粒(半袋~1袋),每天3次;儿童10周岁以下,连花清瘟颗粒每次1/3~1/2袋,每天3次;10周岁以上儿童,用量同成人。连续服用7~10天。整个预防疗程,每人费用仅几十元,可以说是高性价比的预防药物。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问题就是要最大限度降低传播和病死率”。当我们有了暴露风险,就一定要想办法降低自身的感染几率。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作用,对于明确的密接、次密接人群,或者和病例时空伴随有潜在感染性的人群,服用连花清瘟可以减少发病,控制疫情的进一步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