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云发布重磅报告!云服务:支撑中国数字经济新比较优势形成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11日 14:51

导语:

当前,我国需求结构和生产函数发生重大变化,生产体系内部循环不畅和供求脱节现象显现,“卡脖子”问题突出,结构转换复杂性上升。而与此同时,数字经济的增长引擎作用逐步凸显,数字创新正广泛渗透到各行各业,改变传统经济社会生态,推动各行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产业革命是一次转换速度极快、覆盖领域极广的系统性创新,推进我国全速迈入数字时代。“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在我国新旧优势转化的时期,云计算、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服务体系有助于支撑我国新的比较优势形成,以增量数字红利弥补传统红利的下降,推动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演进升级。

而随着云网端技术的进一步融合,新型云计算服务体系已经成为现代化基础设施的关键支撑,但其对数字经济发展的作用机理,国内鲜有研究论述。为进一步明晰云服务的概念、厘清云服务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关系,阿里云研究院联合外部专家,对云服务促进经济发展的机理进行深入研究。

研究认为,数字时代新的技术服务体系建设能够构建我国新的比较优势,以增量数字红利弥补传统红利的下降,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以下为报告核心观点:

一、我国经济发展传统比较优势正在发生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经济长期且稳定的高速增长,造就了中国发展奇迹。随着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传统的比较优势正在发生变化。第一,过去的人口红利逐步下降;第二,城镇化和工业化的结构转换效应下降;第三,相对技术前沿经济体的学习空间收窄;第四,经济发展的环境资源约束增强。

我国传统比较优势动态变化的同时,经济发展的环境和动力也正在加速调整。数字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加快了信息知识流转和创新突破的速度,使得消费全速在线互联、产业加快协同创新、商业持续迭代升级,推动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数字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改变企业的要素组合、组织结构、生产方式、业务流程、商业模式、产品形态等,推动各行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传统基础设施提出新的要求,我国可通过基础设施升级塑造数字时代新的比较优势。数字时代,数据是关键要素,数据的存量越来愈大,逐步演变成为经济资产。数据驱动的价值挖掘和决策过程演变,使得过去业务功能驱动的传统信息基础设施及应用已经不能满足当前需要。需加强扩展性更高、弹性更强、集成度更高的新型技术服务支撑体系建设,以实现数据的“聚通用”和协同创新。数字时代的新型云计算服务体系是立足当下、面向未来,适应经济发展新范式的关键支撑,将在新的发展阶段重塑我国新的比较优势。

二、新型云计算服务体系支撑数字经济新优势形成

云服务具有多元联通、知识流动、生态共享三大特性,其所具备的高智能化、高密度算力、高互动性和网络规模效应,能够通过数字化的服务方式,用更少的资源投入创造更大的价值,充分释放数字时代的数字红利。云服务在促进人、机、物泛在互联的同时,可在更大空间尺度范围内实现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的资源配置优化。

云计算服务体系是现代化基础设施的关键支撑。在交通领域,云计算服务能够提高公路管理和调度效率,助力智能交通;在能源领域,云计算服务推动“双碳”目标达成,助力智慧能源;在水利领域,云计算服务推动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旱工程的数字化与标准化,助力智慧水利。此外,云计算还是新基建的功能底座,能够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技术基础,为新型基础设施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云计算服务体系推动数据成为使能要素。云计算服务推动个人、企业、金融机构、政府等各类主体实现高效且低成本的数字化转型,各类数据需要依托云服务平台的存储、计算、处理等能力才能成为数据要素,数据要素又通过云计算服务平台的各类应用场景,以“数字红利×劳动力/土地/资金/技术”的方式激发人力资本红利、提高土地空间承载力、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促进创新研发和技术扩散,从而形成国家发展新的比较优势。

三、云服务促进经济向“高质高效、自主创新、包容普惠、绿色低碳和更富韧性”发展

云计算服务体系通过融合算法、算力和数据,在数字空间对物理世界进行描述、诊断、预测和决策,实现对隐性知识和非结构化信息的破解、重构、集成、融合和传递,有效缓解由信息不对称、不完全和不充分所造成的需求的波动性,降低供应链中断风险和创新试错成本,推动我国经济走上“高质高效、自主创新、包容普惠、绿色低碳和更富韧性”的发展之路。

——高效高质的发展之路:云计算服务平台通过将各类物理要素的高效组合、信息知识的高度数字化,推动产业向“高效率、高质量、高响应度、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借助数字化知识网络和创新知识生态,云服务平台为万众创新提供便利、提高创新效率、降低试错成本。同时,基于云原生的发展趋势,将向上、向下辐射牵引产业链的协同创新,重塑软硬件数字生态,从而实现核心技术的国产化突破,实现自主创新发展。

——包容普惠的发展之路:云计算服务拥有高度技术密集、高度知识复杂特性,其复杂的基础技术架构降低了创新、创业和创富的门槛,让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红利更多惠及到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者和普通劳动者,以云技术之“重”支撑起云应用之“轻”,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包容性、普惠性和可及性。

——绿色低碳的发展之路:云服务重塑基础设施运行逻辑,降低数字时代基础设施的资源耗损;云服务实时跟踪生产能耗,优化能源利用效率;云服务统筹城市运行数据,降低城市负外部性,打造绿色智慧城市。

——更富韧性的发展之路:云服务模拟择优供求关系,提升供应链弹性;云服务加快应急处突的响应速度,提高城市运行韧性

云计算服务市场具有较大潜力,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但行业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一是云计算服务部分领域仍存 “卡脖子”问题,对标挖潜、降本增效是重点,如我国云服务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赖度仍然较高,前沿技术主要被外国企业掌握。二是需持续强化云计算服务行业科技创新政策供给,促进创新迭代。三是云计算服务管理仍面临诸多挑战,需塑造健康的云服务行业生态,加快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四是云安全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亟需构建攻防兼备的安全防御体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