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一项近万人的研究:不好好刷牙,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12日 11:55

导语:

大家都知道“病从口入”这句俗语,那么从现代医学来看,这句俗语是否“站得住脚”呢?

口腔环境温热潮湿,非常适合细菌生长,我们的每一颗牙齿表面,都可能依附着1亿到10亿细菌,并不断形成牙菌斑。

可能大家会说,“我每天都有刷牙,牙齿很干净”,实际上,无论刷的多仔细,都难免会有“漏网之鱼”,更何况还有些“懒人们”一天只刷一次。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证明口腔健康不佳会带来全身影响,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吸入性肺炎等常见慢性炎症之间的相互作用,关注口腔健康,才能守住我们的“健康大门”。

每天刷牙≥两次,可预防高血压和糖尿病

说到心血管疾病,大家第一个会想到跟“三高”有关,最近一项万人研究发现,保护好牙齿不仅能为颜值加分,还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2022年3月上旬,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者等合作发表在世界高血压联盟官方杂志《The Journal of Clinical Hypertension》上的最新研究发现:每天至少刷牙两次,未来高血压或糖尿病的患病风险明显更低。

研究者基于贵州省人口健康队列研究(GPHCS),选取了2010年11月20日至2012年12月19日期间的9280名18岁及以上人群。由专业调查人员收集参与者的社会人口学特征、生活方式、体格测量、口腔健康状况及护理等,统计参与者截至2020年的高血压或2型糖尿病发病情况。

该研究的中位随访时间为6.59年,共统计到1215例高血压病例和767例2型糖尿病病例。在调整了年龄、性别、地点、种族、婚姻、职业、教育、吸烟状况、饮酒、运动、BMI、基线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等因素后,得到了以下研究结果:

与几乎不刷牙相比,每天刷牙一次,与高血压发病风险降低23%相关,与2型糖尿病风险变化无显著关联。

② 与几乎不刷牙相比,每天至少刷牙两次,分别与高血压发病风险降低45%、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35%相关。

其实早期各种国外研究证据表明,口腔健康不佳,比如牙龈炎、牙周炎、牙龈出血和牙齿脱落等,与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病率增加相关,其主要机制可能在于口腔疾病问题引起的机体炎症反应、免疫反应和血管内皮功能障碍等,对血压和胰岛素抵抗所产生的显著影响。

除了勤快刷牙能够降低血管风险,2020年最新研究还发现,解决血管各类“疑难杂症”,首要在于修护血管内皮。经过大量临床反馈赛立复血管黄金在血管内皮的修复上有显著效果。

它在辅酶Q10的基础上增加了辅酶I(NAD+),二者的协同效应又称为“超级辅酶Q10”,提升血管舒张因子NO(一氧化氮)的水平,能够减轻血压,为心肌细胞提供多能量,让心脏充满活力,更高效提升胰岛素敏感性,稳定血糖,从而更好的保护血管健康。

随着年龄的增长,高血压患病率明显走高,中青年时期养成良好习惯,规律运动与睡眠、饮食控盐、坚持早晚刷牙,再搭配像血管黄金这样的膳食营养补充剂或许对预防高血压和各类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大的改善作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