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清朗行动严惩网络造谣者,自媒体博主向杭州微念公开道歉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13日 12:26

导语:

4月12日,自媒体账号“此娱非鱼”发布公开道歉信及视频,为杜撰有关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微念”)的不实信息作出澄清并郑重道歉。据了解,此前杭州微念曾以网络侵权责任纠纷(名誉权纠纷)为由起诉该名自媒体博主。

在公开道歉视频中,“此娱非鱼”承认其为博取热议话题流量、提升账号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在2021年11月编造了杭州微念的不实言论,并制作成短视频在多个平台进行传播,后经过不明人士的大量搬运及再创作,导致不实信息传播至25个平台,误导了网友,也对杭州微念的商誉造成了损害。

事实上,“此娱非鱼”这样的自媒体造谣并非个案。信息时代的便捷、视听手段的丰富,有效降低了信息传播的门槛和成本,但也使得互联网成为谣言滋生的温床。近年来,网络谣言逐渐渗入公共议题的方方面面,企业与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网络谣言的受害者,而一些自带热度的话题更容易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

在过往的网络谣言事件中,造谣者往往只需要敲敲键盘便可以兴风作浪,而谣言受害者往往需要付出难以估量的成本才能消解谣言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例如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事件中,该女子在被造谣后遭遇网络暴力,不仅被公司劝退,更患上了抑郁症;而对于企业,网络谣言不仅影响了企业的社会形象,更会对企业的业务发展乃至行业进步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起,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着力整治网络违法违规问题,有效遏制网络乱象滋生蔓延。前不久,国家网信办发布了今年“清朗”行动的十大重点任务,其中就包括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将建立溯源机制,对首发谣言信息的平台和账号加大惩处力度。这一任务的发布,将从根源上有效治理网络谣言乱象,也是促成“此娱非鱼”这一类自媒体公开道歉的重要原因。

此次“此娱非鱼”的公开道歉,无疑为自媒体行业敲响了警钟,也警示自媒体从业者在进行创作时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新闻事实为依据,创作或传播真实、客观的新闻或评论,而不是为吸引大众眼球、罔顾事实真相,最终导致自身及行业的破灭与倒退。相信在“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整治下,网络自媒体将朝着更加健康和有序的方向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