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当下,心脑血管疾病的科学防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13日 13:42

导语:

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患有心脑血管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更高。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态势,目前患病人数约3.3亿。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患者应该如何更好的保护心脑血管呢?4月7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林谦教授做客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直播间,为大家权威解答疫情下如何守护好心脑血管健康。

新冠病毒会损伤心脑血管

新冠病毒感染可导致全身性炎症反应,其中心血管损伤是新冠肺炎的主要特征之一。据林谦教授介绍,新冠肺炎对心血管的损伤,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缺氧。病毒主要侵犯呼吸系统,导致心肌损伤,心肌标志物增高,包括心衰的指标增高。第二是病毒,病毒的感染本身也会侵袭或者损伤到心肌细胞。三是全身多器脏问题,引起类似严重的心律失常、心衰等等心血管问题,导致病人死亡。

心脑血管须掌握这些原则

疫情期间很多人本就缺少运动量,暴饮暴食导致体重增加,血压、血脂、血糖随之升高,从而引发各类心脑血管疾病。再加上最近天气出现了倒春寒情况,阴冷潮湿,更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对此,林谦教授建议,要严格遵循心脑血管保护基本原则:

一是要注意生活方式的改善,包括低盐低脂的饮食调控,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另外就是运动的调节,通过跑步、做瑜伽、健身操、太极拳、五禽戏等运动来锻炼身体。还要保证生活起居的规律,不能因为长期居家,就晚睡、熬夜、生活作息紊乱,尤其是老年人更要重视。

二是切勿轻易减药和停药,林谦教授指出,疫情防控期间,有些患者需常年服用的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药物吃完后,索性就自行停药了。但其实,对于几乎所有的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比如冠心病、心肌缺血、心绞痛、心肌梗死、支架术后、搭桥术后、脑梗死等等情况,都不能随便停药。因为一旦停药,血管狭窄就可能加重,就可能出现新的缺血,甚至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等问题,所以不能停药。

比如高血压病人,一旦确诊就需要终身服药。尤其是高压超过160,低压超过100,又合并有糖尿病、冠心病,血脂增高,年龄比较大,或者家族里有早发心脑血管病家族史的人群,就需要及时用药来调控,预防高血压引起的心脏、脑血管、肾脏等其他器官的病变,最大程度的避免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在血压控制较好的情况下,可在医生指导之下,逐渐的停药和减药。

家中药箱常更新,提前备好常用药

林谦教授还强调,居家隔离时常来袭,为了应对这种突发情况,心脑血管病人家中药箱也应及时更新,以满足不时之需。比如既往有冠心病病史,在疫情期间出现病变或加重。这类病人曾经存在过冠脉血管病变,但经过冠脉再通治疗,如安装冠脉支架或者是进行冠脉搭桥手术,大血管堵塞问题已经解决了,却仍然频繁出现心绞痛的症状。临床认为这种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无明显异常,但却又存在心绞痛症状的心绞痛,可能是一些微血管的病变,这些微血管的病变恰好是中医治疗的优势所在。

中医认为心绞痛患者是血瘀症比较重的病人,对心绞痛的疼痛比较剧烈的病人,可以服用像通心络胶囊这样的活血通络药,再搭配补气的药物,对微血管病变的改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杨跃进教授牵头完成的“通心络胶囊防治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治疗后心肌无复流循证医学研究”结果表明,在心梗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通心络胶囊可较对照组改善心肌血流灌注(24小时心电图ST段完全回落率提高20%)、缩小心肌梗死面积、改善心功能,该研究结果在解决ST段抬高型急性心梗无复流这一难题研究中取得重大进展。

通心络胶囊对缺血组织微血管的保护作用主要是通过两条途径实现的:第一,通心络胶囊可以延长微血管内皮细胞在缺血、缺氧环境中的存活时间,提高微血管的抗冲击能力,使其能在大血管疏通之后仍然维持正常的血流通路,供给心脏营养;第二,通心络胶囊可以促进缺血区域微血管的新生,为其开辟新的血液通路,从而改善缺血区域的血液供应。

国医大师金世元先生曾表示“人与血管同寿”,要想健康活到老,血管一定要养护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疫情期间面临更大的潜在风险,因此,除要时刻关注身体健康变化情况,规范服用心脑血管病类药物外,如果家里老人突发心梗、脑梗一定要及时送医院救治,这样才能平平安安度过这一危机阶段。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