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明月镜片的上市,让世界看到中国制造日益崛起的力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13日 14:35

导语:

明月镜片作为中国镜片领导品牌,拥有行业领先的研发实力,是全球为数不多实现原料自给的镜片企业。去年年末,明月镜片在创业板挂牌上市,2021年12月16日首日股价报收67.09元/股,17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69元/股,成为了“国产品牌镜片第一股”,这无疑宣示着中国制造的力量日益崛起。趁着上市的良好势态,明月镜片也表达了向全球扩张的意图和决心,立志将国产品牌推向世界。

明月镜片掌握树脂单体工艺,摆脱进口原料束缚

从产业角度看,树脂镜片是目前最常见的镜片材料,然而,树脂镜片的上游原材料——树脂单体,长期由国外原材料供应商如三井化学、韩国KOC把控。不仅如此,在树脂镜片生产所需的辅助材料如光学添加剂、生产设备等亦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研发。

目前,国内公司普遍生产能力强但研发能力弱,明月镜片是少数涉及自主研发生产树脂单体材料的本土企业。据了解,明月镜片自主研发了部分镜片原料的制作配方,已布局和掌握大部分1.60及以下折射率原料产品的生产技术。

“对于1.56超韧/超亮系列和1.60超韧/超亮系列镜片及成镜,明月镜片已掌握相关树脂单体的配方、生产工艺与核心技术,该技术可应用于自主批量生产。”据明月镜片介绍,公司已掌握1.67系列镜片相关树脂单体的配方及生产工艺,并初步掌握实验室制备1.71树脂单体的配方、生产工艺与核心技术。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明月镜片的折射率1.56及1.60系列的树脂单体销售情况良好,实现了部分折射率镜片原料的进口替代。2018年-2020年,明月镜片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535.41万元、1626.62万元、1762.43万元,研发投入逐年增长。

“除了提高技术实力以外,公司也十分注重产品质量的控制,始终致力于对树脂镜片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工艺水平的改良。”明月镜片表示,凭借新产品的研发与推广、稳定的产品质量以及丰富的产品体系,公司已经奠定了国内镜片领导品牌的地位,对镜片行业产品发展趋势已经具备一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明月镜片坚持自主研发创新,不断推出高品质产品

从国内市场看,中国镜片行业发展多年,经历了长时间的有品类无品牌的历程,消费者早期对镜片品牌了解度低,更为熟悉外资背景的国际品牌。

但近年来,以明月镜片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加大品牌建设投入,品牌曝光率增强,使得消费者对于镜片品牌的关注度逐渐提升,同时公司产品力也不断提升,不断推出高折射高阿贝数镜片等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从消费者角度而言,近视逐渐低龄化发展,高度近视人群增多,需求端催生更多针对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功能型镜片的发展。此外,随着电子产品极大普及,对于防蓝光功能产品的需求也越发旺盛。

对此,明月镜片表示:“公司通过多年研发的积累,在双重防蓝光、偏光及膜变等产品领域技术水平较为领先,其中公司的双重防蓝光技术处于国内领先,相关产品已获得德国莱茵TV认证,引领了国内防蓝光镜片行业标准的形成。”

一直以来受到进口原料和工艺等方面的限制,国产镜片品牌在国人中的知名度较低,走出国门更是难上加难。而明月镜片无疑为这类国产品牌打了个样,以自身的实力,从多方面将产品品质和服务进行提升,在国内获得影响力的同时,也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相信在未来,明月镜片会继续保持初心,深耕用户需求、大力研发创新,推动国内镜片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向全球进发,让世界看到中国品牌的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