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研究生吃感冒药致肝损伤!这些家中常备“药”不能多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13日 17:11

导语:

近日,一名年仅27岁的研究生因多脏器衰竭逝世,究其根本原因,则是因为加倍服用了“对乙酰氨基酚”药片,也就是咱们常说的扑热息痛,多用于缓解感冒引起的疼痛和发热,过量服用了该药片,就可能会引起肝毒性、肝损伤甚至死亡。

这种新闻基本上每年感冒高发季都会准时出现在我们的“家族群”里,也许手指一扫而过记忆不曾停留,但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感冒药导致的肝损伤从来不是个例。

可能在大多数人眼中,感冒药是最常用的药物,自行服用完全没问题。但感冒药中的“对乙酰氨基酚”是临床已知的最为伤肝的药物之一,生活中常用的感冒灵颗粒、感康、快克等感冒药中都含有该类有效成分,既然是OTC药物(非处方药物),那按说明书服用肯定是相对安全的。

俗话说“离开剂量谈毒性的都是耍流氓”,可怕的是很多人一感冒就大把吃药,秉承着“不一样的药混吃总有一种有效”,结果就是药量叠加导致药物性肝损伤。

肝脏是人体中十分重要的药物代谢器官,同时也是药物损伤的靶器官。中国是世界上肝炎严重流行区之一,近几年,非感染性肝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药物性肝损伤”这个词,值得引起所有人的重视。

药物性肝损伤能否逆转,养肝护肝重中之重

药物性肝损伤能否逆转,取决于它的临床病理阶段以及日常的保养。

1、及时停止可疑致肝损伤药物,尽量避免再次使用可疑或同类药物;

2、权衡停药引起原发病进展和继续用药导致肝损伤加重的风险;

3、根据 DILI 的临床类型选用适当的药物治疗,主要包括抗炎保肝药(双环醇、甘草酸制剂、水飞蓟素、姜黄素、多烯磷脂酰胆碱等)和清除自由基药物(N-酰半胱氨酸及激素),其中多烯磷脂酰胆碱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动植物中,在结构化学上与内源性磷脂一致,进入肝细胞后能够以完整的分子与肝细胞膜及细胞器膜相结合,通过影响膜结构使受损的肝功能和酶活力恢复正常,调节肝脏的能量平衡,从而达到护肝作用;

4、急性肝衰竭(ALF)/亚急性肝衰竭(SALF)等重症患者必要时可考虑紧急肝移植。

日常如何保养?

减轻肝脏负担,尽量少食用辛辣油腻、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

2、饮食方面,多吃可促进肝脏排毒的食物,如香蕉、西红柿、火龙果、无花果等,也可选择纯天然草本的赛立复肝轻松来进行日常养肝护肝赛立复肝轻松中含欧美护肝神草水飞蓟、天然草本护肝之宝姜黄素,还特别甄选了细胞免疫之王NADH,纯天然草本,对胃粘膜刺激非常小,温和有效;

3、规律的作息时间,保障睡眠质量,促进肝脏排毒;

4.适量运动,调节情绪。

药物性肝损伤治疗的关键是去除疾病诱因,停止使用可疑性损肝药。药物性肝损伤80%以上都是急性的过程,只要停了药,大部分是可以自己恢复的,部分病人出现了转氨酶的明显升高,可以适度用保肝降酶的膳食营养剂,对于药物性肝损伤,这些膳食营养剂应该遵循成分简单、安全的原则,用药过多也会加重肝细胞的损伤、负担。

对于长期不良生活习惯人群来说,养肝护肝是必要的,肝轻松可以帮助保护肝脏,提高肝损伤者的生活质量,重赋肝活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