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型网络犯罪成主流犯罪类型,欧科云链链上天眼科技助警侦办加密资产案件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18日 17:49

导语:

来源:华夏时报

每年我国因新型电信诈骗导致的个人资金损失虽没有权威统计,但是因公安、银行以及第三方支付参与防范后挽回的电信诈骗损失却高达数千亿。

4月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由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工业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门介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展情况。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指出,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近年来的主流犯罪类型。数据显示,2021年,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根据公安部门的查询、止付、冻结指令,查询、止付、冻结涉诈资金1.5亿笔,紧急拦截涉诈资金3291亿元。

随着加密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各主流国家在金融资产框架下对加密资产交易所和银行加密资产风险审慎管理已成为重点领域。接下来公安部门还将掀起新一轮打击犯罪高潮。对此欧科云链打造出全球首款"将技侦战法和区块链大数据进行深度融合的产品"——链上天眼Pro,能够高效、便捷地帮助警方侦破涉加密资产相关案件。

个人账户管理再升级

根据14日发布会上各部门负责人的介绍,近年来公安机关发现的诈骗类型现在已经超过50种,其中网络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是5种主要的诈骗类型。去年以来,先通过刷单返利骗取群众信任,后引流至虚假投资平台实施诈骗的案件高发多发,发案和损失均在30%以上,被骗百万元以上的重大案件时有发生。

“从多部门发布的信息来看,个人账户风险管控已经大势所趋,账户进出金额长期异常、长期不使用账户交易或有洗钱嫌疑的账户,均可能成为被银行限额的对象。除针对特定用户外,多家银行的限额政策也针对部分电信诈骗较猖獗地区的账户。”对此,上海一家大型商业银行零售银行部总裁徐瀚在4月15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则认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有发生,不法分子通过扫描二维码、短信等方式链接钓鱼网站进行客户账户资金窃取。银行对部分客户调降线上渠道交易限额主要是为了防范电信诈骗、钓鱼网站等风险,更好保护客户账户、资金安全。线上金融业务发展较快,转账、支付等交易频繁,若客户遭遇电信诈骗,转账、支付额度下调,也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当前,随着互联网经济和电信产业的迅猛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新型犯罪持续高发,已成为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犯罪之一。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12月,有38%的网民表示过去的半年内在上网过程中遭遇过网络安全问题。其中,遭遇个人信息泄露的网民比例最高,占比22%;遭遇网络诈骗的网民占比16.6%。

谈及银行自主调降线上渠道交易限额产生的影响,多家上海金融机构人士受访时也坦言,这种调整举动对于银行来说,可以一定程度上防范大额诈骗,为银行客户的资金安全筑起一道防线;而对于持卡客户来说,可能会在日常消费、交易等方面产生不便,但也有助于预防及减小潜在的资金风险。

区块链技术堵截虚拟币犯罪

个人账户风险不断攀升与近年来国内的虚拟币炒作不无关系。

就在4月14日的发布会上,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强调,提升风险防控的精准度。商业银行、支付机构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风险识别、拦截精准性,加强对虚拟货币等新型领域风险防范,全方位堵截犯罪资金。

欧科云链链上天眼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加密资产犯罪案件最高的国家之一。根据链上天眼Pro2.0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2月,国内涉虚拟货币案件数量已累计超过7000起,关联涉案人数达1630万,涉案金额高达3300亿人民币。涉加密资产的犯罪活动成为金融领域的重点监管对象。

目前,涉加密资产的案件在侦办过程中面临几大困难:一是加密资产具有匿名性,交易地址拥有者的身份信息难以被确认,并且加密资产可以轻松实现跨国交易和变现,这大大增加了追踪的难度;二是涉加密资产犯罪与传统案件存在较大区别,往往呈现组织严密、作案手段“专业”等特点,这对侦察人员在办案经验、涉加密资产知识等方面都有较高要求;三是目前调查取证复杂度极高,且缺少合适的针对涉加密资产案件的调查取证工具,这导致办案周期往往持续较长。

目前国内区块链与综合技术的融合应用正被应用于此类案件的侦查,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的技术框架,并结合机器学习、数据建模、相似度计算、特征工程等关键技术,将传统经济类案件的侦查方式应用到数字货币的相关案件。

涉加密资产的案件与传统案件侦破途径不同,为案件侦破带来挑战。链上天眼的资料库集成了全球监管态势信息以及国内相关的参考案例库,可以为执法人员提供一个能够获取区块链和虚拟币知识、查阅办案相关材料和学习软件使用技能的途径,包括最前沿的国内外资讯、交易所信息、案件库、起诉书等,旨在帮助执法人员快速了解区块链,以应对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花样迭出的新型犯罪方式。此外,链上天眼采用实时监控体系,全天候监控链上异动,洞悉可疑地址的行为特征,实时预警,实现了早发现、早监控、早溯源的治理体系。欧科云链未来会继续深耕链上数据,将区块链+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应用到更多的实体经济领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