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曼孚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加速自动驾驶数据标注量产进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0日 12:52

导语:

近日,AI基础架构与数据智能平台服务商曼孚科技宣布,已于2021年11月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天奇创投。

这是继立元创投投资的Pre-A轮、前海信诺投资的A轮后,曼孚科技在2021年度完成的第三轮融资。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AI基础架构搭建、自动驾驶数据标注市场拓展以及市场营销推广等。

曼孚科技商业化始于2019年,以构建数据智能时代下的AI基础架构作为核心发展方向。

旗下主要产品服务包括:面向数据生命周期管理的数据智能平台、AI数据中台,以及数据服务(数据标注、数据采集、数据清洗) 等。

凭借从战略到技术落地的一站式数据解决方案,以及PLG商业模式(Product-Led Growth,产品驱动增长),曼孚科技已与百余家企业达成深度合作。

用户包括世界顶级Tier1厂商、一线科技公司、主流算法公司、造车新势力,以及传统汽车主机厂商等,商业模式已获市场验证与认可。

AI数据供需比例失衡

近年来,深度学习技术逐渐跨越商业奇点,时代进入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前夜。

现阶段,实现人工智能主要以机器学习,尤其是深度学习方式为主。在实际应用中,无论是采用有监督学习模式,亦或是半监督学习模式,对标注数据均有强依赖性需求。

吴恩达先生在“二八定律”中对数据之于AI的重要性有着更直观的描述:80%的数据+20%的模型=更好的AI。

IDC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85%的受访企业表示数据准备费用已占AI开发总投入的50%以上。目前国内基础数据服务市场规模已达数百亿美元,且保持每年50%以上高速增长。

在细分场景,数据标注正成为自动驾驶的核心。高精地图+激光雷达,是当下自动驾驶最优解决方案,3D点云数据标注场景所占权重愈发高涨,相关标注需求迎来爆发性增长。

然而,与指数型增长的市场需求相比,则是行业落后的数据生产力。数据生产工具效率低下(集中表现在自动驾驶3D点云数据处理能力方面)、生产成本高涨、数据资源缺乏复用渠道,以及依赖人力导致无法实现规模化量产等问题,已在事实上阻碍AI产业进一步发展与创新。

数据标注行业当前的核心矛盾,已然是线性增长的数据供给与指数型增长的数据需求之间的矛盾。

一年三获融资领跑赛道

AI数据供需比例的失衡,造就了规模庞大的蓝海市场,数据标注赛道备受国外资本青睐,相关企业接连斩获大额融资。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国内资本市场的低迷。2021年全年,国内数据标注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关注度普遍较低,头部企业鲜有融资事件传出。

在国内赛道投融资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曼孚科技却在单年度完成多轮融资,这背后的关键正是曼孚科技解决了行业的核心问题——AI数据量产,尤其是自动驾驶3D点云数据量产。

商业的本质源于供需关系,供需关系也是商业的第一性原理。在指数型增长的需求面前,解决量产问题的供给方,价值往往会得到市场更多的认可。

以新能源汽车行业为例,高市值企业并非直面消费者的汽车生产厂商,而是解决核心资源——电池量产供给的厂商宁德时代。目前,宁德时代市值已达造车新势力前三位总市值的两倍左右,这是市场对宁德时代价值认可最具说服力的佐证。

商业逻辑具有共通性,AI是数据驱动的科学,数据之于AI的重要性正如电池之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

曼孚科技单年度完成三轮融资领跑赛道,也正是因为解决了AI行业核心的数据量产问题。事实上,即便国内数据标注企业众多,但真正实现数据规模化量产的企业数量并不超过三家。

而最顶尖的AI数据标注企业,在AI产业链中的地位等同于最顶尖的汽车电池制造厂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地位,这也是为何硅谷创业企业Scale AI,仅凭数据标注业务即在短短几年时间估值超70亿美元,晋级独角兽的核心原因。

PLG驱动AI数据规模化量产

PLG模式(Product-Led Growth,产品驱动增长)是曼孚科技实现AI数据规模化量产,尤其是自动驾驶3D点云数据量产的关键。

数据标注行业传统“轻技术而重人力”的业务执行方式,已被市场证明存在业务增长受限、产能天花板等问题,而PLG以产品为驱动的新模式,赋予曼孚科技以更低人力支出与边际成本,提供更具标准化数据解决方案的能力。

曼孚科技核心产品——MindFlow SEED数据服务平台,作为数据智能平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驱动PLG模式的重要基础。

点云连续帧.jpg

MindFlow SEED数据服务平台

通过AI驱动的算法标注,平台数据处理效率可提升10倍以上;AI辅助筛查下,数据精准度可达99.99%级别,直击数据需求痛点。

在具体应用场景尤其是自动驾驶3D点云数据处理场景上,平台创新性地引入自动关键帧、共边布尔运算等功能。凭借高敏捷性与高智能化程度,实现数据处理效率与产出质量的国内双领先,从源头端解决AI应用场景持续拓展对于多源异构数据的需求。

与传统数据标注工具不同,MindFlow SEED数据服务平台在解决数据生产问题的同时,也关注项目周期管理,并构建起行业覆盖场景立体、功能完善的数据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自定义工作流、自定义角色权限以及多维可视化等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可彻底终结管理环节繁琐、链路割裂、流程黑盒等问题,数据生命周期可看、可控、可感知,降本增效,赋能企业精细化运营。

凭借PLG模式带来的旺盛创新力与产能复刻能力,曼孚科技已与众多世界顶级Tier1厂商、一线科技公司、主流算法公司、造车新势力、传统汽车主机厂商等达成深度合作,预计2022年度营收额将迎来5倍以上高爆发增长。

不止于数据标注

独立自研的数据智能平台、可复刻的AI数据量产能力以及良好的用户口碑,让曼孚科技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实现业务超预期增长,AI驱动的数据服务体系在自动驾驶等行业验证了应用价值与商业潜力。

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浪潮以及多源异构数据处理需求的极速扩张,曼孚科技也敏锐意识到单纯依靠规模化量产数据资源,并不足以应对AI落地所带来的层层挑战。

作为AI时代的石油,数据的重要性尚未得到广泛认知,数据行业也并未出现规模堪比工业时代石油巨头的数据科技企业。数据行业正走在AI新时代开启的端点,Scale AI 70亿美元的市值仅是万亿市场的一个开始,行业期待更多富有创造力的声音。

曼孚科技也将不止于数据标注,在完善AI基础架构,进一步提升数据量产能力的同时,也将深入探寻行业降本增效之路,以数据交易为核心提升AI数据规模化复用与变现。

而在更广阔的AI应用场景上,曼孚科技还将尝试打破层级壁垒,积极探索非结构化数据库、算法服务等领域。以AI为核心驱动力,以期加快落地应用,实现真正的普惠AI。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