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马上消费提醒:人人能做的“小事”,都是将“洗钱”拒之门外的大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0日 14:19

导语:

平时帮朋友转了一笔账,借一下银行卡……小心,这些行为中可能埋伏着“洗钱”风险。

很多人以为洗钱都像影视剧里那样,是有钱人的专属桥段,普通人怎么会牵扯到洗钱犯罪呢?其实,身边一些看似平常的事情,一不注意就能把人拉进洗钱罪暗网中的一环。马上消费金融(简称“马上消费”)就给大家科普一下普通人身边潜藏洗钱风险的一些场景,遇到这些“小事”要格外注意,有可能隐藏着“大风险”,要提高防范意识,远离身边的洗钱犯罪。

一起来看下,这些暗藏陷阱的平常“小事”吧,如果你遇到了这些能避开吗?

陷阱一:出租、出借身份证

如果朋友说身份证丢了,办理某项业务需要身份证信息,借用一下你的身份证,你会借吗?

马上消费风险提示:千万不要!身份证是非常重要的个人证件,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很可能会产生以下严重后果:他人借用您的名义从事非法活动;协助他人完成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您可能成为他人金融诈骗活动的“替罪羊”;诚信状况受到合理怀疑,信用记录受损等。

陷阱二:出借、出售金融账户和银行卡

如果别人说要借你闲置的银行卡用一下,并且会给一笔丰厚的酬劳甚至高达“日入千元”,这种“躺赚”的事情,你会心动吗?

这就涉嫌我们常听说的“跑分”,“跑分”是指为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银行卡、支付账户或收款二维码等帮助转移非法所得的行为。不法分子常打着“日赚千元兼职”、“刷单赚佣金”等旗号,诱导群众出借自己的账户、银行卡等,通过多个不同账户层层转账,达到洗钱目的。

马上消费风险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将自己的金融账户、银行卡或收款二维码等随意借给他人使用,可能会让不法分子利用你的账户,以你良好的声誉作掩护进行洗钱犯罪活动。一旦案发,账户所有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金融账户不仅是您进行金融交易的工具,也是国家进行反洗钱检测和经济犯罪案件调查的重要途径。因此不出借金融账户、银行卡等,既是对你权利的保护,也是守法公民应尽的义务。

陷阱三:帮他人转账

如果朋友说让你帮忙转一下账,你会帮吗?朋友之间转账看似稀松平常的一件事,但却有人因为帮朋友转了一笔账,被判了洗钱罪。曾有一实际案例显示,在明知是他人受贿犯罪所得,为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还通过转账协助转移资金,行为构成洗钱罪。

马上消费风险提示:帮助他人处理犯罪所得,也涉嫌犯罪。如果明知他人的钱财是犯罪所得,还帮其转移、转换、提供账户或处理,将触犯《刑法》,被判“洗钱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或“因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陷阱四:帮他人提现

如果朋友让你为他提取一笔现金,或者有人提供报酬让你帮忙提现,你会同意吗?

马上消费风险提示: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通过各种方式提现是犯罪分子最常采用的洗钱手法之一,有人使用自己的个人账户为他人提取现金,逃避监管部门的监测,为他人洗钱提供便利,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切记,账户将忠实记录每个人的金融交易活动,请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以上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几种洗钱陷阱,马上消费提醒大家在平时要多加防范,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支付账户等证件和信息,不轻易出借或出售,避免让自己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或替罪羔羊。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