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DTC模式优势凸显 蕉下有望冲击中国城市户外第一股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1日 10:57

导语:

正值春暖花开,城市户外游及防晒话题的讨论热度空前高涨,相应的相关产品或品牌也备受关注。近日,中国城市户外品牌——蕉下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有望冲击中国城市户外第一股。

据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21年蕉下实现营收24亿元,同比增长205%,2019~2021年的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150.1%。高营收、高利润的背后既体现了中国城市户外市场需求高涨,也在反映蕉下在这一市场表现出的更强的“发展潜力”。

以防晒“小黑伞”出圈蕉下一度风靡“半个娱乐圈”,成为带货主播们热捧的品牌。或许多数人即使没有买过蕉下的产品,也会大概率也在抖音、小红书、快手等渠道看到过它的信息。这得益于蕉下创始人从一开始就采取的DTC营销模式。

数字经济发展至今,互联网为许多行业的发展都提供了新的思路,对零售行业而言,DTC模式无疑是个“热词”。很多读者看到这里会一头雾水,DTC是啥?

DTC(Direct To Consumer),直接触达消费者的品牌商业模式的简称,即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业务模式,近年来也成为诸多零售品牌发展和转型的方向。

据招股书,蕉下2019年至2021年营收分别为3.8亿元、7.9亿元和24.1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分别为1968万元、3941万元、1.4亿元。

进一步拆解营收构成可以发现,蕉下DTC渠道为其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

蕉下认为线上渠道是其成功的关键。2019年至2021年,其线上店铺和电商平台产生的收入分别为2.86亿、6.18亿、19.47亿。而从整个自营渠道收入来看,三年间收入占比均维持在80%以上。

如其他新零售品牌一样,互联网起家的蕉下已经自带发展DTC模式的基因。其一方面通过天猫京东等成熟电商平台作为销售的主力直营渠道;另一方面品牌也开始入驻抖音等新兴内容平台,同时从产品销售和内容营销两方面共同发力。

不过蕉下也没有打算“放养”线下渠道,据透露,蕉下计划未来在中国人口密集的一二线城市及其他具有消费潜力的城市大型商业中心和购物广场开设零售门店,包括打造兼具产品体验与产品销售的大型旗舰店,以扩大对本地客户的覆盖与影响力。蕉下希望通过线下门店和用户不断产生接触,进一步提高品牌忠诚度,并广泛传播蕉下的品牌形象。

蕉下的港交所上市之路才刚刚开启,未来蕉下还有无限潜力。蕉下表示,未来会继续围绕消费者需求,持续地对现有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和迭代,也会不断研发新品类,致力户外活动场景,为消费者带来更全面、优质的产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