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政府高度重视新商业模式 鲸灵集团成浙江首批过审合规示范平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1日 14:36

导语: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疫情的反复对各行各业都带来持续深远的影响,影响了人们的消费热情。由于消费需求不振,很多产业链都受到影响。政府高度重视促进消费工作,积极发展新型商业模式。为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鲸灵集团积极参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合规示范平台整治,并成为首批通过评审企业之一。

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

2021年12月27日,中央网信办下发指导中国未来五年信息化发展方向的纲领性文件《“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国家把促进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写入政策纲要,并列入十大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规划》提出,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商务,培育数字技术、数据资源驱动的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出行、餐饮、住宿、文化、旅游、体育、物流、家政等领域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品牌消费、品质消费,培育高质量的数字生活服务市场。培育智慧养老托育新业态。支持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知识分享等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发展远程办公、云展会、无接触服务、共享员工等新兴商业模式和场景应用。利用特定地区政策创新优势,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

无独有偶,同年6月中国商务部对外公布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也提出,要全面促进消费。针对新型消费,《“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提出要培育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多业态聚合、多场景覆盖为特征的新型消费,打造消费新增长点。发展商品消费新模式,鼓励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发展。支持消费领域平台企业加大创新力度,运用新技术打造数字消费新场景,培育更多“小而美”网络品牌。拓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应用面。

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与社交电商、私域电商创造的社会经济价值分不开,去年商务部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0)》显示,2020年社交电商市场规模预计3.7万亿,占网络零售额比重接近30%,成为仅次于自营电商、平台电商后的“第三极”,我国社交电商用户规模逼近7亿人。报告指出,社交电商企业在带动社会就业特别是灵活就业方面发挥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在社交电商平台上,活跃着大量的自由职业者、全职宝妈,其中有不少来自偏远农村地区。

作为从杭州成长起来的私域电商独角兽,鲸灵集团依托入驻2万家品牌的商品池和供应链,通过在社交平台及社群中分享,为消费者提供特惠商品和优质服务,帮助众多宝妈、自由职业者、失业人士等300万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并获得较为稳定的收入。

以包容审慎促新业态健康发展

杭州是国务院部署的国家首批6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之一,试点的层级高、影响深、力度大。这为杭州进一步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创新和完善制度供给,破除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提供了更大改革自主权。为优化营商环境,杭州出台了包含“五大政策包”和“四张要素清单”的稳进提质政策体系,推动企业办事无忧、政府无事不扰。其中明确指出,确保全省843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等明确目标。2021年12月,鲸灵集团也亮相杭州余杭区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集中签约活动,为余杭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时,《关于杭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把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写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营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对优化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去年,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出台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发布。《办法》指出,对于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网络交易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留足发展空间,同时确保商品和服务的质量,以及交易安全。

所谓包容,就是对新的事物,我们已知远远小于未知,要允许它发展,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加以纠正。所谓审慎监管,就是要划出安全的底线。要给创业者提供一个能够成长的空间,给企业一个发展新动能的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方能培育经济新动能。随着社交电商不断分化、迭代,诸多细分管理模式与传统定义上的非法传销表面上有相似点,但实质完全不同。法制日报近日刊文《社交电商与网络传销有明显边界》指出,社交电商与网络传销并非同一法律层面的概念。社交电商是通过社交网络平台,将社交元素融入电子商务的销售模式,受电子商务法规制。网络传销则为传统传销借助网络升级异化的商业模式,其中,网络环境是实施传销活动的介质。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监督机关应仔细辨别,积极扶持数字经济创新模式,明确监管政策底线,划清社交电商与传销的界限,打消企业的顾虑,敦促社交电商规范化发展。

鲸灵将不断规范自身经营

随着政策和法律的不断完善,社交电商在朝着合法合规、高质量方向发展。2018年8月,人大常委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法》,该法律规定,社交电商合规经营行为认定规则与标准在具体经营中须遵循以下行为属性:提供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的绿色、安全、健康、特色的商品;注重品牌保护,维护企业、从业者和消费者三方权益。

鲸灵集团近两年来,通过推出“达芬奇计划”,专为保障品牌商家的资金安全;进行专项“雷霆行动”,治理不合格商家,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鲸灵集团一直严格接受市场监管,配合监管流程,从商业模式、经营情况、合法合规、现金流、物流及合法纳税等方面,接受有关部门“全方位、多维度、整流程”的闭环监管。

“让每一个想要改变的人,赢得财富和尊重”是鲸灵集团的使命,鲸灵集团追求良性可持续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共同富裕的国家发展战略,为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增加就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周小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