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音频社交赛道火热:头部厂商看好流量增长纷纷入场,StarMaker长期“霸榜”引关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2日 14:14

导语:

虽然视频图文仍然在当下占据主导,但音频市场的成长十分迅速,展示了声音的独特魅力。而且随着在线音频赛道近年来异常火热,各大厂商动作不断。

日前,互联网巨头亚马逊也开始入局,推出音频内容服务AMP。该产品允许人们创建现场广播节目,可以通过接听来电和播放亚马逊音乐的数千万首授权歌曲,并且成为DJ。

在此同时,字节在海外市场也有动作。3月份,在海外推出了一个音乐营销和分发平台 SoundOn,进一步向音乐产业上游延伸。

从持续在海外火热的音频社交软件StarMaker的表现来看,音频社交极有可能成为移动互联网流量爆发的下一个突破点。

通过既有国家的 MAU 和下载榜的情况来看,在印尼、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沙特和埃及等地,StarMaker 都保持在音乐下载榜的top1,畅销榜基本上在前三名。同时,在近期拓展拉美、俄罗斯还有部分的欧洲国家时,StarMaker位于下载榜和畅销排行榜前三名的国家显著增加。

《连线》杂志曾预言:“社交媒体的未来全是聊天。”报道内容显示,Arielle Pardes观察到,智能音箱、耳机、耳塞和其他音频硬件的普及,将使内容的收听更容易融入日常生活。

在后疫情时代,人们有对超越文字的人际联系的渴望,却也疲劳于太多的视频电话会议。这时候,音频社交或许是建立社会联系和同理心的好方式。

相较于图片和影像,音频在听觉上具备独特体验。通常来说,声音有天然的接近性,聆听的亲切感增强了故事创造的肖像,也能拉进传者和受者之间的距离。同时,伴随技术的发展,音频不再是转瞬即逝的声音,而是有了时间性的维度。

传递到听众耳中的声音,经技术处理后,能够混杂不同时间、空间中的丰富的声音形态和内容。而技术同时也增强了声音独特的交互体验,听众能随时暂停,随时回放,随时互动分享。

独特的魅力也让音频产品的用户有很强的忠实度。根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音频的用户忠实度高于网络直播和视频,38.2%的用户每天都会听网络音频,14.2%的用户每天使用3个小时以上。

流量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来自于音频社交需求爆发,另一方面还与互联网厂商的运营方法密切相关。比如StarMaker就在运营中总结了一套方法论,包括版权、音乐库、本地化运营等,现在已经能够做到任何国家最多3个月就可以完成冷启动并开始推广。这种做法也让StarMaker具备规模化的基础。

在运营地区,StarMaker建立了当地的运营团队进行内容审核,这些团队在数据中台、内容分发体系相互配合,当地运营团队更多的是通过高品质内容的审核,挖掘有潜力的新人和内容,再通过全局的内容分发体系进行用户和内容的分发,较终通过数据的反馈来完善人工团队的认知。

同时,通过本地化的网红和行业的合作,StarMaker提升影响力,能够保证在免费流量的获客上保持较大的增长。

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加入音频社交赛道,行业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正如科技行业分析师Jeremiah Owyang所说,社交音频是“21世纪20年代的金发姑娘媒体”:文本不够,视频太多,社交音频将成为最好的选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