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华润啤酒交出高质量发展靓丽成绩单 2021年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2日 15:41

导语:


过去的一年,对于华润啤酒来说,是值得傲娇的一年,这一年里,华润啤酒不仅推出了打破中国啤酒高端“天花板”、定价999元/套的“醴”,而且,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较2020年增长了 27.8%,产品结构显著提升,得益于此,使得华润啤酒在2021年净利润创历史新高,交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成绩单。

image.png

 

“雪花能不能做高端、能不能做成高端、能不能在高端上战胜对手?随着雪花啤酒高端化进一步深化,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与疫情结束,雪花啤酒高端化的未来,应该说会超出所有人的预期,它会呈现更加令人感叹和惊人的发展速度。”

3月24日,华润啤酒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33.8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2%;实现净利45.87亿元,同比增长119.1%。

在这份报表上,“高端化”再度成为亮点和焦点。

在当天召开的业绩说明电话会上,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侯孝海明确表示,“通过2020年和2021年两年疫情期的绝地反击和弯道超车,雪花啤酒高端化的速度、质量、规模,都超过当前的预期。”

结合华润啤酒近年来的产业布局及市场表现,特别是2021年的布局,从啤酒龙头到加码白酒,从中国品牌到全球品牌,在领跑高端化赛道的同时,“超出预期”意味着其世界级的增长空间与视野格局。

image.png

 

2022年,是华润雪花啤酒“3+3+3”企业发展战略中,第2个3年的最后一年,也意味着“决战高端”进入了关键时刻。

在此背景下,2021年打下的基础如何,至关重要。

从宏观层面来看,2021年,啤酒市场容量仍未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但疫情对国内啤酒市场影响较2020年有所减弱,啤酒市场呈现恢复状态。

年报显示,受主流细分市场容量萎缩,以及部分地区于个别时间内仍然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华润雪花啤酒2021年整体啤酒销量降至约1105.6万千升,小幅下滑0.4%。

尽管如此,公司其营收、净利仍然实现双增长,这得益于其“决战高端”战略的持续推进和落地,从完善充实高端销售队伍并推进大客户平台建设,到借助欧洲杯和欧冠赛事、产品品鉴会、《这就是街舞4》和X-party等各类主题推广和渠道营销活动,均达到了继续培育与推广各重点品牌的预期目标。

数据显示,2021年,华润雪花啤酒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约186.6万千升,同比增长27.8%,产品结构显著提升。其中,勇闯天涯superX、喜力?、雪花纯生和雪花马尔斯绿啤酒同比均实现双位数增长,马尔斯绿和SuperX增长幅度均超过40%。

除上述产品结构提升外,华润雪花啤酒为抵消成本上涨的压力于2021年下半年逐步对部分产品的价格进行了适度调整,整体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升6.6%,2021年整体毛利率随之上升0.8个百分点至39.2%。

虽然目前受到疫情以及俄乌冲突的双重影响,全球原辅材料价格上升,全球很多大宗原料成本达到历史高点,尤其是以铝、纸及大麦芽为核心的原辅材料和包装物,增速较大,目前还在较高位徘徊,但面对巨大的成本压力,华润雪花啤酒也已做好了相应的对策来消化。

image.png

 

今年是华润啤酒第二个“3年”战略的收官之年,在3月24日华润啤酒业绩发布说明会上,侯孝海信心满怀的表示:“第二个三年目标有信心有把握实现,希望我们高端销量能够接近对手,高端能力达到行业的领先水平。同时我们也希望雪花啤酒继续持续盈利、持续高档发展,持续稳定增长的趋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