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商学云数字商学院:如何高效构建世界级人才梯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2日 16:04

导语:

图片

作为专业的HR该如何为企业搭建完善的人才梯队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人才梯队这个话题。

图片

1

组织为什么建立人才梯队

1. 产生关键少数

图片

2. 确保人才无断层

3. 营造积极的人才文化

2组织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梯队

理想的人才梯队要在数量、结构、质量、流动性四个维度上处于良好水平,即有足够数量可供调用的胜任人才。

图片

要达到这个境界并不容易,在一项调研中发现97%的公司声称已经正式实施了人才梯队项目,但只有54%的公司表示企业的人才梯队足以为他们提供足够的未来领导者。

从源头上讲,这一困境归结为一个问题:要有足够数量可供调用的胜任人才,这些胜任人才应该从哪里来?答案其实早已达成共识,那就是锁定高潜人才。

哈佛商业评论指出:选对人永远是企业的头等大事,而潜力必须是第一标准。因此,在人才供应链的打造中,人才梯队的打造以高潜为第一标准 (第一标准非唯一标准)。

人才梯队建设是一项面向未来的工作,是一项投资行为,首先应该考量的是人才的成长力、适应力、增值力。

图片

3

组织如何搭建高潜人才梯队

图片

第一步,甄选入池

甄选入池环节的关键是如何在把握好高潜标准的情况下,完成高潜人才的识别与获得。

高潜人才≠高绩效人才,企业要避免唯绩效论的误区,真正的高潜人才是潜力、动力、绩效这三者高。

高潜人才的精准识别需要有效的考察工具,根据高潜人才的维度,企业可以选择以下这些评估工具。

图片

第二步,人才池管理

当高潜人才被识别并选入储备人才池之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协助高潜人才蜕变成下一层级的胜任人才。在蜕变的过程中,培养是核心,但人才保留和人才流动的措施依然不能忽视。

首先从核心谈起,在没有检视清楚人才质量状况的情形下,人才培养往往是分散而无规划的。根据胜任能力的短板进行针对性发展,是ROI最大化的人才培养的基本原理。

企业的任务就是要让进入人才池的高潜人才坐上胜任力发展的高速快车,而且是符合他们个人发展所需要的列车。

我们结合实践与顶尖企业的经验,把人才能力加速发展的可选举措总结如下表所示。

图片

人才培养往往需要公司资源的倾斜,需要公司投入大量资源 (可见和不可见)。对公司来说,需要及时检视增值回报;对个人来说,要预防散漫、自满等不良心态。因此,企业要对储备人才开展相关的跟踪考察。

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跟踪考察的内容可能是绩效、敬业度、能力素质达标率等,但不论是选择什么考察内容,其优先目标是通过优胜劣汰保证人才池的质量,尤其是关键岗位的人才梯队,宁缺毋滥。

而在人才机制更完备的企业中,人才池的流动管理可以同时包括优胜劣汰和补充人员,优质人才可以通过自身的能力成长和绩效贡献进入人才池,保证人才池的数量和质量都处于健康良好的状态。

根据调研,顶尖企业最常用的员工保留措施主要有以下两类:

有吸引力的工作机会:为高潜人才提供培训和发展机会是顶尖企业保留人才的重要策略,最常见的是提供发展性的工作机会和晋升。

图片

第三步,考察出池

高潜人才的出池考察主要关注的是高潜人才的准备度,基于3C/R人才评估模型,我们可以把人才准备度的标准进行划分。

图片

根据考察结果,高潜人才可以有三个流向:

晋升:准备度优秀,可以接任下一层级的岗位。回炉:准备度不足,继续接受培养跟踪,然后重新考察。落选:因为业绩交叉或发展意愿不符等原因离开人才池,不再接受培养。

4

“商学云”

聚焦企业管理垂直赛道,专攻人才梯队数字建设

2022年1月23日,迎春贺喜,万象更新之际,上海商学云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揭牌。“商学云”依托于深耕管理教育领域十数年的管理教育“第一股”A股上市公司行动教育,助力企业在数字化时代,建设世界级的人才梯队,完成数智赋能的企业转型!

图片

“商学云”带领一支强大专业的团队,重磅推出行动数字商学院,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专属Saas学习平台。它满足企业当下运营,更着眼企业未来发展,它让企业管理教育延伸于数字化,它将人才建设体系化用于云平台。

图片

商学云的诞生,标志着公司在改革发展的历程中,从To C走向To B,向着世界级人才梯队数字化建设专家的定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5

“商学云”Saas学习平台

为您的企业定制美好未来

“商学云”重磅推出数字商学院,包括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酣客酱酒集团、广东恒兴集团、文都教育集团、医博集团、陕西泰德集团、琅慕集团、柏悦医美、西安宝宝团等多家大型企业及商业组织,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节点,选择与“商学云”合作打造学习型组织,推出专属各个企业的Saas学习平台。

图片

为什么这些企业都认准“商学云”Saas平台?甚至一次达成五年、十年的长期合作?

一、个性化定制企业专属Saas学习平台

与“商学云”合作收获的Saas平台,是企业专属Saas学习平台。从企业专属自定义APP,到企业定制人才培养计划,“商学云”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个性化定制软件及人才项目,做到了Saas平台千企千面,帮助企业高效率、高品质地落地数字化运营管理模式,从而真正实现创新转型的根本目标——降本增效,持续增长!

图片

图片

在“商学云”Saas平台上,学员将在手机、电脑、平板等各类终端上享受高效的个人定制化学习体验,随时随地学、反复学,让学习常态化、学习收获最大化,切实提高企业中高层的管理效率。企业领导及数字化商学院负责人也能通过定制个性化后台一键督学,直观查看学员学习进度及学习数据。

二、满足当下,更设计未来

“商学云”Saas学习平台,拥有便捷的多种素材整理功能,可实现人才项目动态化搭建。后台数据可以总览企业、部门、个人的学习明细,进行运营数据的统计及追踪,支持数据报表的实时导出,全面助力企业个性化学习管理分析,以便即时做出组织学习调整,满足当前业务需求。

图片

图片

“商学云”Saas学习平台可以进行自有课程快速编辑上传,企业可随时定制引入企业管理需要的各类培训课程,也可以录制适合企业业务的内生课程上传培训,轻松实现人才项目搭建。

图片

“商学云”紧跟企业管理,针对业务发展的Saas学习平台设计,不仅满足了企业当下的经营管理需求,更立足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着眼转型过程中的动态变化,即时提供专家辅导、技术服务、运营管理等多方位支持,保障企业数字商学院Saas学习平台满足企业五年、十年的长期战略规划需求。

三、中国管理教育第一股,实效落地企业人才管理

“商学云”Saas平台作为辅导过超600家上市公司的中国管理教育第一股——行动教育代表产品,在企业管理领域有着坚实的基础。

图片

自2013年开始,行动教育在教育咨询领域就有一面旗帜,就是帮助每一家企业拥有商学院。我们开设了企业大学,配置了课程体系,请了希尔顿人才专家熊启明老师担任系统的课程首席老师,构建了企业大学构建的专家团队。

经过8年的步步为营,行动教育成功帮助了近百家头部企业和上市公司构建企业商学院,解决人才梯队、职业化发展、专业化发展等人才问题,也实践出了一套成熟的企业人才建设体系,和企业人才建设班底。

典型客户如雨中情、天正集团、李渡酒业、西贝餐饮、秀丽韩、英树、盈趣科技、伍子醉、九彩云蝶、博大建设、伊舍服饰、奥比亚皮具、中恒建设等。

图片

“商学云”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学习,重磅推出中层干部孵化项目——大将云,聚焦学习型组织打造的关键一环,重点培养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围绕管理力、领导力、业绩力的14大知识模块,解决企业实际转型遇到的难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是否已经准备好拥抱时代变化,是否已经准备好数字化转型,是否已经准备好在新常态经济背景下再次激活组织学习力?

商学云,世界级人才梯队数字化建设专家!新业态,新模式!商学云将助您建设强大实效的人才梯队,完成数智赋能的企业转型。新定位、新作为!商学云帮您把组织的“腰”硬起来,建设企业级Saas学习云平台,成就您的企业的伟大!|文中部分资料参考于书籍《人才供应链》作者:许锋找企业培训搜索商学云(jiaodao.com)

图片

商学云(前行动数字商学院),是快速提升企业家能力,实现企业快速增长的数字化学习创新平台,由行动教育(A股主板上市605098 )精心打造,涵盖战略、人才、资本、营销、绩效、财务、效率、销售等企业管理能力,是企业家的实效数字化商学院。

通过大道至简、实效实战的线上商学教育,帮助1000万董事长、CEO、总经理以及核心高管,系统了解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规律,帮助企业打造学习型组织,提升干部团队的整体经营管理能力。

了解更多导师课程搜索商学云(jiaodao.com)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