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霁达康复怎么样?右侧肢体偏瘫的她,两个月重归生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6日 15:56

导语:


经过两个月的康复训练,章女士出院回家啦!初入霁达康复时,系扣子、系鞋带、洗澡、拧毛巾……这些小事对她而言简直就是遥不可及的梦,如今已经变得轻而易举。当朋友们问她“霁达康复怎么样”时,她都会想起在霁达康复进行康复训练时的很多难忘时刻。

2019年末,突如其来的脑梗,让章女士进了医院,虽然抢救及时,却让她落下右侧肢体活动障碍的后遗症。机缘巧合下,章女士来到了霁达康复。在这里,她了解到了中风康复的重要性,也开启了回归正常生活的康复之旅。

一、入院测评和个性化诊疗方案

入院时,霁达康复的临床团队对章女士进行了细致的评估,并根据她的意愿和康复目标制定了个性化的康复方案。

在德国康复模式里,患者的主观意志会对康复周期的长短和效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患者对独立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的期望,是其回归正常生活后的基础。章女士的愿望是:自己的手能完成日常活动,并且能够外出遛弯儿。针对她的意愿,以及上肢活动协调能力较差,下肢步行速度较慢,耐力差的现状,霁达康复的临床团队为其制定了为期两个月的康复计划。

image.png

 

(入院测评)

、训练方式多样化,高科技手段辅助

第一个月,霁达康复治疗师设计很多针对性的训练方式来刺激章女士的右侧躯体的活动和协调能力。比如,利用桌面滑板练习肩关节的内收外展;利用EMS(肌肉神经电刺激)设备进行对肱三头肌、腕背伸肌的刺激与诱发;通过高科技设备Amadeo手指机器人练习手指被动活动能力;利用静态平衡训练仪练习站立位重心转移能力等。

image.png

 

(练习肩的内收外展&手指被动活动能力练习)

除此之外,为了最大程度提升章女士的参与感和积极性,治疗师还将“趣味性”融入日常训练项目中。比如,如坐位踢球、跨越障碍,通过I MOVE(霁达康复治疗设备之一,可通过摄像头捕捉人体动作,帮助提升患者整体活动能力)进行有趣的情景互动训练等。正因如此,章女士总是笑称:这简直不像训练!更像是游戏!第一个月结束时,她的右侧躯体活动能力,稳定性和协调性都有了明显提升,走路比之前更平稳,手指也灵活了很多。

image.png

 

(跨域障碍)

第二个月开始,针对章女士的上肢功能,治疗团队安排了高科技器械Armeo进行辅助训练,同时还利用木插件、沙包等辅具,帮助她进行抓握及松手训练。在训练期间,治疗师还会巧妙利用生活中常见的小夹子、筷子等帮助章女士训练,平时也会叮嘱她多写字、翻书等。总之,霁达康复的治疗师的训练计划并非一成不变,而是结合了患者的兴趣和爱好,让训练项目更贴近患者的日常生活场景。 

image.png

(利用沙包和小夹子辅助训练)

三、团体治疗让患者在互相鼓励中进步

此外,令章女士感到很开心的事情就是在霁达结识了很多相似症状的病友,临床团队将章女士和其他功能状态相近的患者组成了”花园步行小组“。训练时,她们互相鼓励打气,组队练习上下坡,去花园散步赏花儿,还去池边喂金鱼。在此过程中,她和病友们不仅逐渐适应了在不同情况路面如何走得稳、走得快,还学会了遇到斜坡或者障碍物时如何处理。

image.png

 

(外出步行训练)

在霁达康复治疗师团队的“监督”和章女士自身努力训练下,两个月的康复计划如期完成。如今,她已经实现了自己的康复愿望,系扣子、系鞋带、自己洗澡……还能时不时地约着姐妹一起出门逛街购物

在被问到觉得霁达康复怎么样,对治疗是否满意时,章女士总会微笑着抬起自己曾经活动不利的手臂说:”这就是最好的答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