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市场监管报》报道|顺联动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7日 10:40

导语:

2022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中国市场监管报》刊发一篇题为“顺联动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报道,全文如下:

image.png

近年来,伴随数字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电子商务的交易规模已经处于全球领先。但也正是由于发展太快,电商行业一直备受侵权、假货等乱象困扰,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一直都是电子商务纠纷比较集中的领域。

经历了多年市场的洗礼,电商平台已形成了完整、良性的产业循环,一批合规经营的平台企业率先在业界树立品质新标杆。作为私域电商领域的新锐代表,顺联动力经历的维权案以标杆性的影响力带来了多方位对知识产权的深度思考;同时,他们颇具创业创新的精神给电商行业合规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样板。

image.png

维权案主动出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迎接新挑战

近几年,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仿冒知名电商平台,利用其品牌影响力进行集资诈骗、敲诈勒索等非法行为,这种“李鬼”碰瓷的现象屡见不鲜。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手机淘宝、拼多多、天猫、京东、美团、唯品会、顺联动力等购物平台都在被仿冒名单之列。

2019年6月,顺联动力被涉嫌集资诈骗的不法分子虚假仿冒App,以“投资返现”“做单及报单”等名义或方式,向不特定对象进行集资诈骗,谋取非法利益,致多名用户受害。顺联动力遭遇“李鬼”仿冒碰瓷事件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随着政府相关部门的介入调查和媒体的追踪报道,事件真相很快公诸于众,涉案团伙数十名嫌疑人已被河南南阳警方缉拿归案。

电商企业如何解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面临的难题与挑战,如何加强电商平台侵权假冒行为的治理,保障平台、商家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顺联动力来说,不仅需要企业提高自身警惕意识和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做好品牌保护,还需要企业自身做到合规上路,加大监管和保护力度,主动纳入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第三方监测机构的监督管理,为企业公平竞争创造良好市场发展环境。

2019年7月,在杭州召开的“数字经济与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上,正式成立“顺联动力打假反传防骗中心”。该中心的成立,有利于搭建知识产权保护平台、规避合同风险、创新产业模式、强化维权意识等工作,并将积极促进各方机构多方联动,形成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从源头上避免权属纠纷。中心与其他机构联手,共同开展网络打假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与探索,积极推进电商行业“打假反传防骗”各项工作,共同打造电商企业的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生态圈”。

可以说,经过了近三年的努力,顺联动力实践出了一套适用于新电商商业模式下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并且建立了更为公平的监管机制。接下去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完善规则和技术,以更主动、更开放的姿态,多方联动加大监管和保护力度,加强打击商标侵权、仿冒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为企业公平竞争创造良好市场发展环境。

倡导行业健康发展,打造共同富裕电商新样板

对比几家头部电商平台,我们看到:强化监管才能去伪存真,法治化将是推动电商走向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经之路。

作为“2018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单位,顺联动力积极完善平台标准化服务基础,建立健全平台及企业内部管理标准体系,打造可复制的社交电商平台标准化模式,为产品、服务等标准建设上提供了行业范本。目前,由顺联动力参与制定的《平台线上交易管理规范》、《入驻商家管理规范》、《商品评价规范》、《售后服务管理规范》等部分标准化制度已经得到落实应用。

顺联动力平台创始人郭洪安表示,推动建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电子商务更需要标准引领。呼吁所有电商企业都依法经营,遵守商业道德,共同推进电商质量与标准建设各项工作,为消费者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竖立新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自疫情发生以来,为助力中小企业去库存、扩销路,解决工厂生产经营困难,顺联动力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并扛起社会责任,用电商+直播带货这种安全的方式,打通链路,为消费者与商家、企业之间搭建数字化销售平台。

共同富裕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成为社会舆论热点的同时,“共同富裕”理念也使得互联网企业受到广泛关注。2021年8月起,腾讯、拼多多、阿里、美团相继推出专项计划,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同时,顺联动力等新电商企业亦结合自身的数字和科技能力,在诸如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等民生领域提供持续助力。不久前,顺联动力入选了“2021浙商助力共同富裕先进企业名单”。以乡村振兴、产业振兴为支点,顺联动力彰显出了属于新电商企业的时代担当。

走向共同富裕的中国,给互联网企业提出了新的责任要求,但同时也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适应了共同富裕的新目标和新趋势,以高质量发展为已任、争当共同富裕新样板的互联网企业,将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