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星火成炬 抗疫同心!小拉出行网约车司机积极投身防疫一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8日 09:49

导语: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安全距离”、“请大家不要出门、戴好口罩”、“你先休息一会儿,让我再顶一会儿”,随着长春新一轮新冠疫情的爆发,身处各区的小拉出行网约车司机响应政府号召,毅然放下家里还需要照顾的老人、妻子、孩子,白衣执甲,积极投身防疫一线。

“有感动,有收获,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3月15日,家住在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硅谷街道富裕社区的小拉出行网约车司机刘武,5点半便早早起床,简单梳洗后只身下楼,和小区里的其它志愿者们汇合,准备开始一天紧张而忙碌的防疫工作。

从黎明到深夜,刘武和伙伴们不仅要负责整个小区生活物资的搬运和派发,还肩负着核酸检测时的扫码和秩序维护工作。面对每天平均18个小时的工作时长,刘武却并不觉得辛苦,“我们小区封控了,每个人的生活多多少少都受到了影响,我也不能出车了,但是暂时的封控是为了维护我们老百姓的健康,我是理解也是支持的,那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就想着为小区的邻居们多做点事情。大家的居家生活都很简单,但各方面物资能得到保障非常重要,核酸检测有条不紊也很重要,所以我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义,辛苦什么的也就来不及去考虑了”。

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损耗,刘武每天都尽量减少自己喝水的频次,吃饭也总是想着把物资送完了再吃,他的这些付出,小区的邻居们都看在眼里,纷纷用各种形式来表达对他的感谢,“上门做核酸的时候,有小朋友会送给我他们画的画,很可爱、也很暖心;在我们工作结束的时候,还会有居民给我们煮好饺子和包子,让我们能吃到热腾腾的宵夜,这些都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从3月15日至今,刘武的志愿者工作已经持续了40余天,而他告诉记者,他会一直坚持到疫情全面结束的那一天,和长春一起加油!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守护自己的家园!

“就算是坐着,我也能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

今年39岁的小拉出行网约车司机刘洪举,家住在长春市南关区净月街道华业社区,本轮疫情爆发前他刚刚做完一个腿部的手术,在家里休息了一段时间。原本计划恢复期结束后便重新开起自己的网约车,在小拉出行网约车平台上接单,但没想到遇到了突如其来的新一波疫情。面对变化,刘洪举没有不满,反而决定走出家门到社区报到,成为一名“大白”志愿者。

“家人肯定会担心,怕我这个腿没恢复好嘛,但其实我觉得正常走路是没问题了的,我心里有数。当时他们一直劝我不要去,我也是着急,就跟他们说就算是坐着,我也能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每个人如果都能出一份力的话,疫情也能早点结束,对于大家来说才是真的好事,我就是这么想的,也是为家乡做一点事情嘛!”刘洪举告诉我们。

为了让家人放心,也出于对自己身体的负责,刘洪举向社区申请驻守在门岗,负责对出入社区的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和登记,甚至把被褥都搬到了门岗。

“因为门岗是需要24小时值班的,而且也会接触到一些从外面回来的人,我住在门岗可以节约一个志愿者,还能避免把病毒带回家里,我觉得这个选择挺好的。”刘洪举笑呵呵地说到。

从3月18号至今,刘洪举也已经在门岗坚守了40余天,每天清早他都会习惯性的拿起手机关注长春新增确诊的人数,如今,这个数字越来越少,让刘洪举感到倍加欣慰和高兴。

“开车运输核酸样本,没有畏惧只有满心的责任与希望!“

“好嘞,数目清点完毕,我现在就发车!”

今年31岁的杨亮,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长春人,从小热心公益的他在2021年8月21日带着他的雷锋车一起加入了小拉出行网约车平台。从今年3月12日,他的车上已经有40多天没有载过乘客了,但他却每天在长春城中穿梭忙碌。

“一开始挺不习惯的,之前都是载的是客人,每次客人上车都会提醒他们带好口罩系好安全带,都成为下意识的动作了,但现在我车上每天载的都是核酸样本,也不用提醒它们带好口罩,他们都被医护人员包的可结实了。”杨亮有些幽默的和记者说道。

转运核酸检测样本是一项力气活,更是一项精细活。穿防护服、戴口罩、手套、防护面罩,样本转运需要做好消毒、流程全闭环才能管控更精准。“因为我们每天要在各采样点来回跑,如果防护措施不到位,很有可能导致二次传染。”杨亮说,每次出发前他都要严格按照防护要求对车辆进行消杀,保证运输安全。“早一分送达,就少一分风险,我们必须和病毒赛跑。”杨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出车他都做到平稳高效,送达后认真和实验室接收人员交接核对,确保不错一管、不漏一管。

对此,杨亮说,“累是累,为了保证温度和核酸样本的稳定性,我们这个转运箱里都放了冰排,转运箱是非常重的。每天要拿几十个转运箱,一天跑几趟,是很平常的事情,经常晚上睡觉的时候都不知道咋睡着的,但是我觉得值得,我现在就是希望我们的城市能快一点恢复以往的生机和活力,我也能和乘客们一起唠唠嗑。”

每一个志愿者的作用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螺丝钉的连结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投身防疫一线的小拉出行网约车司机们正是这个大机器上的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他们以凝聚力、钻劲和韧劲,助力防疫工作有序推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